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情理交融打开“心结”

发布日期:2018-04-23信息来源:东台市纪委监委字号:[ ]

  今年1月13日,东台市监委正式成立。我作为一名转隶干部,被分配到监委信访室工作。

  第一次参加信访调查,我就在科室姜主任的带领下,顺利打开了一位群众的“心结”。

  “市纪委吗?我是新舍村杨某元,我要实名举报我们村收钱无收据!还克扣了我的农资补助!我到村里讨说法,他们不理不睬,说我是刁民,现在你们管不管……”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急促愤怒的声音。看来杨大爷情绪不小。

  “杨大爷,请您把整件事的经过细细讲一遍,让我好好记录下来。”我详细作了记录,可杨大爷依然在电话里喋喋不休。我来了气,生硬地说了句:“我已经记下来了,你不要再讲啦。”

  坐在对面的姜主任见状,连忙朝我摇手。我明白了,想起姜主任常念叨:“在信访室工作的同志,不仅要有好牌气,还要有大肚量,要调整好心态用点滴行动架起群众信任的桥梁。”我赶紧换了口气,连声说:“对不起,杨大爷。您别着急,请慢慢说。”我学着姜主任平常接访的口气,顺着毛捋,耐心地安抚他的情绪。

  杨大爷又花了一刻钟,把事情从头到尾讲了一遍。这时,他的情绪已经基本平稳。我答复他:“杨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我马上向领导报告,处理情况会及时向您反馈,您过两天也可以打电话来查询受理情况。”电话那头,他连声道谢,挂下了电话。

  领导看了电话记录后,批示信访室从快从严督促镇纪委调查处理,如情况属实,严肃追究。

  第二天上午,科室姜主任带队与镇纪委一道,找举报人杨大爷进行调查。

  原来,杨大爷在2014年建房时,向村民小组丁组长缴纳了5000元的基础设施配套费,后多次向丁组长索要收据,丁组长答应给,但一年多的时间都未兑现。杨大爷怀疑丁组长私吞了这笔钱,要求村里给自己一个说法。可是村里没人理他。为了弥补自己5000元的损失,从2016年开始他拒绝向村里缴纳当年的上交款。

  杨大爷原本以为事情会不了了之,可谁知闲谈中,发现其他农户一折通卡里都有农资补助款,而自家没有。杨永元感觉既没有面子,里子又亏了,就到村部找丁组长理论,结果事情不仅未解决,反而被组长教育一番:“你家不是这个村的特殊公民,不能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

  怒气上涌的杨大爷立即想到市纪委监委,他从村委会一回到家,就拨打了12388举报电话。

  经过我们调查,杨大爷反映情况完全属实。杨大爷不缴纳上交款后,丁组长就将杨大爷家2016年农资补助款605元直接打到其他农户一折通卡内,取出后抵算杨大爷家的上交款入村账。

  对于杨永元缴纳5000元的收据,丁组长拒不承认,一口咬定杨大爷没有交过这笔钱。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从其他途径查找丁组长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经查阅该组五保户相关资金发放情况时发现,两个五保户已死亡多年,仍有人冒领五保户困难补助金,领取人的笔迹与丁组长高度符合。

  当天姜主任就将调查情况反馈给镇党委,镇党委连夜召开党委会,决定对丁组长立案审查。审查过程中,丁组长承认,杨永元确实缴纳过5000元,但收据被他随手一扔,丢在建管所,他自己找过三四次都没找到。

  为了还杨大爷一个清白,我们在布满灰尘的建管所库房中找了四五个小时之后,发现了杨大爷缴钱的收据凭证底根。当我们找到杨大爷,向他反馈调查处理情况时,杨大爷眼眶湿润了,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帮我洗清了冤屈,今天我就和村里结清上交款。”过了一会儿,他又笑着对我说:“小同志,要不是今天嗓子哑,我还要唱歌给你听。我年轻时是公社文艺骨干,不是吹牛,四里八乡超过我的人不多。”看着他又哭又笑,眉头舒展,心结打开,我的心情也分外轻松。

  这难忘的第一次接访,让我从今往后养成了习惯,来电接访要细心谈、耐心听、用心记,适时掌握对方的心理变化。同时,要善于研判信访情况,弄清群众诉求重点,找准问题关键,特别是把握有没有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畸轻畸重、失职渎职的行为,准确筛选案源信息,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个不少,案源线索一个不失。只有情理交融打开群众的“心结”,才能从根子上解决群众信访的问题。(朱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