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州市:“量身定制”精准谈话

发布日期:2018-04-24信息来源:常州市委巡察办字号:[ ]

  巡察谈话是巡察“利剑”之刃,是发现巡察问题线索的主要途径。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紧扣谈话“精、准、深”三环节,“量身定制”精准谈话。

  以“精”字为纲,靶向精准忌空泛

  做足谈话准备,针对被巡察单位个性特点,“量身定制”谈话内容,在“精”字上做文章。市委第五巡察组专项一组分成收集单位信息和个人信息组、查阅党建台账组、账务资料组,全面准确掌握信息后,小组集体研究,结合巡察工作要求,制定出15个共性谈话提纲,涵盖了党的领导、党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每个谈话对象个体信息,所在工作岗位和分管业务,结合查阅台账中发现的问题,给每个人“精”心选择,量身定制25个贴近每个谈话对象实际工作,内容全面、精炼的个性谈话提纲。

  以“准”字为要,校对准心指要害

  针对谈话对象在谈话中存在谈成绩多谈问题少,谈抽象内容多谈具体内容少的情况,巡察人员及时纠偏,换角度、改方式,按照谈话提纲的要求步步深入。对涉及敏感的问题,讲明政策纪律,主动做好谈话对象思想工作,引导其放下包袱大胆谈,公正谈,正确评价人和事。谈话中涉及谈话对象个人问题的,要其分析深层次原因,让谈话能入心入脑。通过对每个谈话对象精“准”提问,全面了解,能较详细地反映出该单位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以“深”字为标,深挖细究刨根底

  谈话得来的信息有真有假,虚实结合,需要下力气加以甄别和研判。每天谈话结束后,谈话内容分小组汇报,经会议集体商议,初步梳理谈话信息,由专人进行整合归类,分成普通问题类、较重问题类、严重问题类,对较重及严重类问题重新整理谈话提纲,重新谈,重点谈,“深”入谈,最大程度挖掘到问题根源,对违法违纪的问题要进行初步判断和材料佐证,为问题线索移交做好准备。尽可能地扩大谈话范围,防止偏听偏信,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反复证明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将台账资料与谈话内容进行相互印证。用谈话中反映的信息来辨别台帐资料反映情况的真伪,以台帐资料反映的情况来验证谈话信息的虚实,实现相互印证,最大限度的找根源、查病症。(叶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