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太仓市:念好“三字诀” 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8-04-24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监委字号:[ ]

  扶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太仓市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通过常态监督、全面走访、从严问责等方面念好“三字诀”,用铁的纪律护航全市阳光扶贫工作,切实将省、苏州市阳光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落实责任突出“常”。该市与民政、农工办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时实动态掌握全市贫困户、经济薄弱村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督促职能部门把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置于阳光之下,通过日常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精准扶贫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精准帮扶突出“全”。依托手机客户端“阳光扶贫•智慧e农”监管系统,对扶贫济困资金流向、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等情况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同时,督促全市帮扶责任人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收益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帮扶工作措施,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确保“走”出实效、“访”入民心。

  严防“四风”突出“狠”。对全市市、镇两级帮扶责任人采取随机不定期抽取的方式,进行个别访谈,详细了解扶贫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帮扶责任担当,严防出现扶贫帮困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扶贫工作中存在不严不实、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现象,严格按照“‘阳光扶贫•智慧e农’工作失职问责办法”进行处理,同时,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