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市政经理的“私挣金礼”路
——洪泽区市政建设公司原经理楚恩海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发布日期:2018-04-26信息来源:洪泽区纪委监委字号:[ ]

  “人家是出劳力挣钱,而我是出权力捞钱,从老板们那里收的金钱和礼物,我自己安慰自己是‘挣’的,明地里我是市政经理,私下里却是这样的‘私挣金礼’……”2017年7月1日,洪泽区市政建设公司原经理楚恩海在悔过书中写道。

  经查,楚恩海违反六大纪律,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29万元等犯罪事实。目前,楚恩海被移送司法机关。

  面对组织审查,他给自己18天时间

  2017年6月14日,洪泽区纪委网站发布了“淮安市洪泽区市政建设公司总经理楚恩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

  楚恩海落马的消息通过口口相传、微信转发等途径以裂变式速度迅速传遍这座湖滨小城的大街小巷。楚恩海的同事疑惑于既是公司经理又是行业专家的“楚总平时最多只是喝喝酒、唱唱歌!”,楚恩海老家村里的老人不相信“从小到大文质彬彬的小楚能有多大事!”,区建设局领导只知道“楚恩海同志工作负责、廉洁方面还真不了解!”,妻儿老小更不相信“家里也不缺钱,是不是纪委搞错了!”。事实证明,他们知道的太少了,只有与楚恩海打得火热的老板们知道“楚哥摊上大事了!”,楚恩海忽悠了所有人,但是最终还是被巡察利剑挑下了,面对审查人员,楚恩海决心以无辜者的假面孔面对,他选择了“扛一扛”,并寄希望于已经串供的“好兄弟”!

  审查初期,楚恩海每天都在说假话、圆假话中度过,每一句话都经过深思熟虑,力求滴水不漏,面对年轻的审查组成员,楚恩海更是自信于自己的老江湖,偶尔还发发脾气,“再不放我走,到时候我要申请国家赔偿!”但是,假话垒砌的围墙禁不住事实的轻轻一击,最终,铁证给了楚恩海一记狠狠的耳光,楚恩海清醒了。2017年7月1日,楚恩海以痛哭流涕的方式交代其多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第一次受贿,始于工作18年后

  “穷二代”出生的楚恩海从小学习刻苦,高中读完后顺利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学,成为乡亲们心目中的“天之骄子,人中龙凤”,建筑专业科班出身的楚恩海在大学毕业后毫无悬念地分配到洪泽区市政建设公司(原洪泽县第二建筑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员。

  刚工作时,楚恩海给自己定的人生小目标是:在改变家庭生活的同时,努力钻研业务,成为行业内专家级的人物,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楚恩海为此晚上回家看书成为常态,白天上班一有间隙就看书,与他接触的建筑老板一度认为楚恩海是个“只会看书的书呆子!”。然而,经过一番刻苦学习和市政建设公司提供的实践平台,楚恩海短短几年时间就先后考取了国家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一级注册师、房屋建筑专业一级注册建筑师,成为这座小县城里建筑行业内的专家人物。市政公司也因楚恩海的几本稀缺的证书而承揽了不少工程。楚恩海的职务也从技术员提升为公司部门的科长、项目经理,2006年4月刚满40岁的楚恩海升任市政建设公司副经理,成为市政公司业务型领导班子成员。打拼3年后,因业绩好、技术硬,“楚副经理”转正“楚总”。

  说起楚恩海的第一次受贿,也多少让人唏嘘不已。2005年8月份,县城内一条道路交由市政公司返修,需要旋耕机对板结的地面进行旋耕作业,当时一普通农民开来自家的旋耕机承担下这一旋耕平整任务,旋耕结束后的一天下午,在施工现场旋耕机主塞了300元现金放到当时已经任公司项目经理的楚恩海口袋内,鬼使神差的楚恩海竟然客气了一下就很平静的收下了这笔“小钱”,提起这笔钱,楚恩海到现在都骂自己“没出息!”楚恩海的受贿污点由此开启!

  十八大后依然任性腐败,缘于“不会查到我这一级小干部”

  楚恩海并非人性本恶的一个人,他曾经也有一番远大理想。但是,交友不慎是楚恩海梦碎的原因之一。楚恩海在悔过书上写道:特别是当上了市政公司经理以后,与负能量的人接触越来越多,从开始一个月聚两三次,到后来一星期两三次,思想也发生变化,从起初内心瞧不起他们,对他们很是反感,到后来很羡慕他们这样的生活,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却每个月就几千块钱收入,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整天想着发财享受。

  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住了,楚恩海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到遇到党的十八大铁律,他依然屡屡撞破制度铁笼,面对党纪国法“高压线”,楚恩海始终坚信自己是电不死的“绝缘体”,旁若无法地肆意贪腐。

  楚恩海“手头紧”时,一个从“‘起家’到‘发家’都靠他”的初中同学建筑商K某成了他的猎物,2014年8月,楚恩海以女儿结婚要买房这一“开得了口”的理由向K某“借款”20万元。

  2015年至2017年期间,常年承包市政公司零星工程的某包工头为缓和与他吵过架的楚恩海关系,连续三年时间送给楚恩海共计6万元的“赔礼费”。

  两名材料供应商于2014年到2017年春节期间,送给楚恩海3.5万元现金和2000元购物卡,目的就是“希望楚总能及时付清材料款”,连楚恩海自己都感叹“欠款真的是大爷啊!欠钱的还有钱有礼收!”

  2017年春节前,楚恩海请施工队长C某和其一起到手机店买手机,结果,不出楚恩海所料,C某抢着支付了2400元的手机款。

  楚恩海在审查期间忏悔道:我开始以为收点购物卡、收点现金也不多,不会犯法,再说也不会查到我这一级普通股级的干部。我一直以为腐败是对那些职位高、数额大的领导,离自己好像很远,经过组织的教育,让我彻底醒悟,不管什么人,不管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洪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