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张太雷、恽代英与五四运动

发布日期:2018-05-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张太雷原名曾让,字泰来,投身革命后取“泰来”谐音改名太雷,其含义是立志把自己化为改造社会的“春雷”。

  张太雷早年丧父,在亲友资助下进校读书。1918年,张太雷在北洋大学法律学系求学,他在《新青年》上看到李大钊赞颂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文章《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后,深受教育和启发,认为“只有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救中国!”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后,张太雷积极投身进去,并在运动中与周恩来结下战斗友谊,与李大钊建立联系。作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骨干之一,张太雷积极参加北洋大学学生演讲团,到东大沽等地先后演讲6次,每次听众多达数百人。有人听后说:“先生们所讲的话真对,如果能一个月来一次,使大家永远不忘才好。”反动当局派兵镇压天津学生运动,天津各界联合会与学生联会密切合作,成立抵制日货委员会,张太雷积极参加该会。在斗争中,张太雷被选为天津学生联合决策机构——评议会的评议长,负责主持斗争部署和策略事宜。张太雷还被选为赴京营救代表之一,到北京营救被北洋军阀政府逮捕的天津请愿代表,最终迫使反动军阀释放了全部代表。在五四爱国运动斗争实践中,张太雷认识到从事青年运动的重要意义。

  张太雷在五四运动中迸发出炽热的爱国主义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如同他改名的初衷一样,成为惊醒世人、冲破旧世界的春雷。

  恽代英祖籍江苏武进,新文化运动中,恽代英积极响应,在《新青年》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宣传新知,反对封建伦理道德积垢,成为新文化运动中冲锋陷阵的猛士。

  五四运动中,恽代英为学生团体撰写很多文章,指导武汉爱国运动发展,一度成为武汉地区五四运动风云人物,被誉为“中国青年的领袖和导师”。五四运动爆发第二天,《汉口新闻报》报道北京学生请愿消息,恽代英当即写就《四年五月七日之事》的爱国传单,被师生争相传诵,引起巨大反响。

  5月9日,武昌各校代表齐集中华大学,成立武昌学生团,以外争国权,内除国贼。恽代英随后写了《武昌学生团宣言书》,声援北京爱国学生,强烈要求北洋军阀政府“下令斥逐”曹、章之辈。

  5月12日,中华大学等15所学校成立学联,恽代英为学联刊物《学生周刊》制定“唤起国民爱国热忱,提倡国货坚持到底”宗旨,亲自撰写发刊词,号召广大学生与民众在“外交紧急,河山变色”的危急之际,“对外一致,始终不懈”,众志成城地投入挽救祖国危亡的斗争。

  5月18日,为声援北京学生运动,武汉学联举行了3000余学生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散发恽代英为这次活动所写的《呜呼青岛》传单,高呼“为山东的主权,为中国未来的前途”“莫买日本货,亦莫卖日本货”!当时,“队伍所到之处,‘各商民莫不现一种喜悦之表示,又莫不含有痛恨日人欺侮之怒气’”,许多人将茶果酬劳游行队伍。此次游行使“争回青岛”“灭除国贼”“勿忘国耻”“提倡国货”的口号更加深入人心,为运动的深入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

  6月28日,在陈独秀、恽代英等人不懈努力下,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终于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了胜利。(葛建芬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