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父亲告诉我的道理

发布日期:2018-05-16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字号:[ ]

  家风一词,让我自然想到了父亲。父亲离开我们已经6年了,在我们畅想他退休后含饴弄孙的美好生活之时,突然患病离世,给我们带来无法弥补的缺憾。父亲去世后,我不时回想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已为人母的我,似乎更能理解他的一些做法。

  我的爷爷奶奶是地道农民,父亲和母亲都是恢复高考后考取的大专,毕业后做了乡村教师。我小的时候,物质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记忆最深刻就是父亲总是一周一次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和弟弟去几十里外的爷爷奶奶家,带的总是我最爱的红糖果子、白砂糖,用纸包着,麻绳系在车把上,一路晃的我的眼都疼。听母亲说,当时这些都是凭票限量供应,舍不得自己吃,攒下来带给老人。面对我们的不解,父亲多次说过,你们小,以后有机会享受更多,爷爷奶奶年龄大了,应该先考虑他们。

  除此以外,我和弟弟都记不得有多少次,在中秋节、春节等全家团圆的时候被赶出家门,家里的好吃得都被父母用来招待学校里没法回家过节的同事和学生,每次都要等客人们走了,我们才被叫回家吃点剩饭。隔三差五,父母还会带大哥哥大姐姐们回家吃饭,走的时候还悄悄塞件衣服或者纸笔等。为此,我和弟弟常常私下埋怨,觉得父母对别人都比对我们好,爸爸妈妈总是笑笑,依然我行我素。

  父亲走后,我总莫名牵挂独居的爷爷奶奶,每月都要带孩子去百里外的老家看望他们,吃的喝的用的要带上一大堆;总是不自觉的把最好的与朋友分享;我也会在儿子委屈的眼神中毫不犹豫把他的心爱赠与比他更需要的人……但是,我比不解释的父亲更民主了一些,我告诉6岁的儿子:“孩子,孝顺老人、帮助别人和与人分享是让你幸福的法宝!”

  父亲,这是您想告诉我的道理吗?!

  父亲,我可以理解为这是我们的家风吧!(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