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 金湖县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网

发布日期:2018-05-1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今年以来,金湖县纪委在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过程中,结合本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探索,对现有8个纪检监察室职能作出调整,其中3个专司执纪监督,5个以执纪审查为主。

  在工作职能上,执纪监督部门主抓69个县直单位和10个乡镇的日常监督;执纪审查部门负责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和审查调查,不再固定联系某个具体乡镇和单位,实行“一次一授权”“一案一指定”。在领导体制上,将执纪监督审查工作和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工作分由两位副书记(副主任)分管,实现线索管理和线索核查、案件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互相分离。

  过去,纪检监察室权力相对集中,又固定联系乡镇或县直单位,执纪时易“下不了手”。现在安排谁、去查谁,事先都不知道;有了问题线索,5个执纪审查室轮流查。对乡科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每周由县纪委案管室分管副书记召集,案管室、信访室和对应的执纪监督室3名负责人参加,共同会商研判,提出具体处置方式,指定承办部门,以“一次一授权”方式制约权力滥用。

  执纪监督部门重在把握联系单位政治生态,执纪审查部门重在强化审查调查能力和水平,两者职责明晰,各自开展“专业作战”,实现了纪委内部权力运行的相互监督和制约。今年前3个月,该县5个执纪审查室已立案审查15件,立案总数同比上升25%。同时为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提供业务指导,帮助10个乡镇纪委立案审查14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乡镇站(所)长、村(居)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12人。

  “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就是着眼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控机制建设,从制度设计上构建‘防火墙’,严防‘灯下黑’,对于排除说情干扰、预防执纪任性、提升专业素质有很好的成效。”金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克富说。 (侯秀松 孙高勤 陈炳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