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聚焦案发领域开展警示教育 让“前腐”不再“后继”

发布日期:2018-05-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委党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城建系统的35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由市纪委监委制作的《镜戒》等警示教育片,此前该系统先后有9人因违纪违法被查处。

  “试图通过贪腐让自己过上像房地产开发商一样的生活,一失足成千古恨啊,当年的努力,前功尽弃,化为乌有。”镜头里,声泪俱下的是市城建局原副局长张志峰。这个名牌高校博士毕业生,踏上仕途不久,就在物欲中迷失了方向。

  随后,该市房管局原局长李东阳,城建局原公用事业处处长解通志、副处长王磊等“身边人”也接连入镜,给在座党员干部以强烈震撼。

  “我们聚焦城建、教育、卫生、扶贫等案发领域,运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打好‘警示——剖析——整改’组合拳,目的就是通过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治一方,实现标本兼治。”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

  为强化教育效果,让受众摒弃“看客”心态,该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发生在城建系统的典型案例,突出行业特点,从不同角度挖掘,既从主观方面剖析党员干部的堕落原因、思想根源、心路历程等,又从客观方面分析行业内存在的廉政风险,引导党员干部产生心理共鸣,从而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使教育更加精准有效。

  趁热打铁。观看警示教育片后的第三天,该市城建局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局党委班子成员认真阅读了张志峰的忏悔书。会中,结合自身实际,班子成员逐一查摆问题、排查廉政风险。

  “2017年以来,我局党委班子9名成员中,被处理、约谈、函询的有5人,59名中层党员干部中,有4人被移送司法、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管党治党不力,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城建系统面广量大,存在许多廉政风险点,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志伟开门见山。

  “工程项目质量监管过程中,个别工作人员违规收受好处,降低考核标准,廉政风险很大。”

  “在处理道路建设和燃气行业相关违规行为时,存在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容易产生廉政风险。”

  ……

  局党委一班人围绕各自分管领域,排查廉政风险,并提出防控风险点的对策建议。随后,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入讨论。

  为全面掌握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派员全程参加城建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重点处室的组织生活会,并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排查出的廉政风险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市纪委监委向城建局下发了专责监督意见书并提出整改意见。

  在此基础上,该市深入剖析近年来住建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结合巡察、派驻、系统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全方位动态排查,对排查出的248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分析定级。针对这些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46项,并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确保责任到边、不留死角。(马岳 士华 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