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东海县:72条村级问题清单精准助力村级巡察

发布日期:2018-05-17信息来源:东海县委巡察办字号:[ ]

  “这份巡察问题清单实在太好了,详细列举了村级巡察容易出现的72条具体问题,非常简单明了。这样我就不用担心遗漏什么问题了,参加村级巡察工作信心满满的。”

  近日,刚刚参加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的巡察组组员们拿到由东海县委巡察办印制的村级巡察问题清单,与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高兴地聊了起来。

  今年以来,东海县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制定了《东海县村级巡察全覆盖2018-2020年工作规划》,对村(居)开展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针对村级巡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巡察中容易受人情干扰,发现问题少、线索成案率低等突出问题,该县通过深入调研梳理了72条村级巡察问题清单。问题清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6个方面,紧盯村级党组织问题的易发点和多发点,列举了扶贫领域、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城乡拆迁补偿、农村基层工程建设、公共服务等问题的具体表现。一份小小问题清单,为该县全面铺开村级巡察工作,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

  据悉,该县围绕72条问题清单,采用“一托N+X”的模式,即以县委巡察组为依托,下设N个巡察小组,每个小组对若干个村(居)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分5轮对全县362个行政村(居)进行巡察全覆盖。今年进驻以来,共发现问题120多个,移交问题线索15个,有力促进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刘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