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宿城区:亮起“探照灯”密织“监督网”

发布日期:2018-05-17信息来源:宿城区纪委监委字号:[ ]

  “请你调出镇党委书记结对帮扶户帮扶情况……请你调出镇帮扶项目手续办理情况……请你调出全区已脱贫户情况……”这是近期发生在宿城区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推进会上的一幕。

  近年来,宿城区纪委聚焦精准扶贫专责监督,从自身建设入手,把握监督重点,找准监督方式,多管齐下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悉,宿城区紧紧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再监督功能,常态化监督驻在单位(部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的16家纪检监察组织进行通报。联合区“阳光办”对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情况进行检查,发布督查通报8期。围绕“真脱贫、脱真贫”开展再监督,联合区扶贫办对脱贫情况开展异地互查,对全区5200户脱贫户进行逐户过堂、一户不漏,重点核查脱贫对象名单是否真实可查、脱贫农户是否符合脱贫标准,并按3%比例再进行抽查,发现问题200个,立案审查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1人。

  “我们扎实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融入区委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区委巡察办对全区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听取区扶贫办近三年扶贫工作汇报,调阅相关文件台账及乡村两级财务账册进行比对分析。巡察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走进项目现场,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抽查核实135户低收入农户,访谈干部群众126人次,召开座谈会11场次,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系统了解全区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发现扶贫方面存在问题16个,移交问题线索5条。

  此外,宿城区召开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动员会,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同步启动开展“两不到位两不精准”问题专项治理。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区农委、扶贫办、民政、教育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群众,将“阳光扶贫”座谈会开到农户家中,现场宣讲扶贫政策,接受群众咨询,答疑解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保障精准扶贫政策兜底,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低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照乡镇自查自纠、异地交叉互查、区纪委加强督查,对全区6308户低保户进行逐一核查,取消36户、调减62户、调增17户、新增11户,核查问题线索64个。(王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