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做一棵弯腰的稻穗

发布日期:2018-06-11信息来源:泗阳县纪委监委字号:[ ]

参加工作八年了,一直在机关单位办公室与文件打交道。

伴随纪检监察制度的改革,我有幸成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新兵。我这名“新兵”对“大部队”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心中那浓浓的期待与兴奋,像盛满美酒的酒杯将要溢流--督查应该很威风吧?办案应该很神秘吧?工作应该很轻松吧?……一个个待解之迷都在等着我。

报到当天,我被分配到派驻纪检组,担当起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之责任,心中失望之情油然而生。

在我的那些若干个问号还未拉直之际,县纪委监委给我们组下达了一个调研课题的任务,写一篇关于防控农村基层微腐败的调研报告。杨组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让我半个月内完成,并请纪检监察三室胡主任跟踪指导。

我顿时感觉“鸭梨山大”,因为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呀,但我一想到纪检监察人有一种叫作担当的精神,也就来了精神!

为了做好第一次纪检监察工作走访调研,经过两天的构思准备,和胡主任约好周六一起到县城北面的南刘集乡石渡村进行走访。

胡主任比我大几岁,戴着眼镜,身材瘦削,始终在纪检战线奋斗,是一名“老纪检”,更是纪检业务的骨干,只是有些白头发争先恐后地往外冒,格外惹眼。

喜看稻菽千重浪。秋日的阳光照耀着随风舞蹈的金色稻田,收获的季节即将来临。顺着蜿蜒的水泥路,我们首先来到82岁老党员石志仲老人家中。老人精神上矍铄,乐呵呵地把我们迎进门,端起板凳使劲吹了吹凳面,又用粗糙的大手抹了抹,招呼我们坐下。老人夫妻俩在家照顾着几亩田地,儿孙们都去苏南务工了。

“老人家,你们石渡村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怎么样?有腐败现象吗?”寒喧之后,我迫不及待开门见山地问道。

“这……”老人一时语塞,笑容定格在脸上。

胡主任瞬间皱起了眉头,目光直接从眼镜框上面冲出来射向我,犀利中带着愠怒。

我迎着他的目光,用眼光不服气地回应,我错了吗?我们来的任务不就是这个吗?

“老人家,大刘同志不是这个意思。今天来主要是和您聊聊天,唠唠家常。”胡主任接过话茬说道。

“哦……那好哇。”老人缓过神来,恢复了先前的笑意。

“您家还有几亩田?流转了吗?”

“村里哪些人家较贫困?您对扶贫工作有什么看法呢?”

“种地补贴能及时领到吗?您对村干部满意吗?”

……

胡主任朴实的话语,如春风化雨。

从家常人情谈到经济收入,从精准扶贫谈到乡村振兴,从农村现状谈到青山绿水,从基层建设谈到反腐倡廉……胡主任开始慢慢和老人聊开了。“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来”,俩人俨然是一对多年的忘年交,谈到高兴处总听到阵阵爽朗的笑声。胡主任还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当然,我始终处于静音状态,没有敢再插话。

不知不觉中,一下午的时间过去了。告别了老石,回城的路上,胡主任诚恳地告诉我,做农村工作一定要讲究说话做事的方式方法,要用基层群众听得懂、能接受、接地气的“土话”,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走进百姓的心中,才能事半功倍。是啊,这些都是胡主任多年来摸爬滚打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是党中央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望着窗外的稻田,成熟的稻穗弯下了腰。但也有几支未成熟的青色稻穗桀骜不驯地挺立着,如我一般“青涩”,还需要阳光雨露,继续成长。(刘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