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钓鱼

发布日期:2018-06-12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秀水河位于市郊,早前河水清冽,鱼虾成群。每逢周末,河边都是密密麻麻的钓鱼人。

老纪自小在秀水河边长大,从小就喜欢钓鱼,平时因为工作忙,十天半月才能过一回“钓瘾”。

资深钓友都有老钓点,一旦选好,便很少挪窝,因为那是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知道的“秘密”。

这天,老纪匆忙吃完早饭,带上钓具就来到河边。可是到老钓点一看,已有老者捷足先登。

“来得真早啊!”老纪笑着打招呼:“这个钓点我经常来,每次都爆护呢,有收获了没?”

“还好,鱼刚开口,都是小鱼,还没大的”。

俗话说,天下钓友一家人,两人边钩边谈,慢慢熟络起来。

从闲谈中得知,老者姓李,刚退休,是一名资深钓友。

原来老李钓点在下游十公里闸口处,那地方容易上鱼,每次也都不会空手而归,但最近鱼获一天不如一天,前天更是“空军”,开始他觉得挺纳闷,后来才听说是因为上游投产了一坐小化工厂。

“您怎么肯定就是因为化工厂的原因呢?”

“我有个远房表侄在环保局,我特意问过他,听他说已经接到好几起投诉了,之前去查过,说是因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化工厂被罚过款,也被责令停产整改过。”

“既然停产整改过,那现在应该没什么影响了啊?”

“说是这么说,表面上是停产整改了,可是夜里还在偷排污水,这边水还好,在下游,闸口那边水都有味了,钓到鱼也不能吃。”

“你怎么知道夜间排的,这可不能随便说说啊!”

“上次我夜钓,看到厂里灯火通明,明摆着的事嘛。”

“那环保局还能撒手不管?”

“这倒没有,他们去人把车间给封上了,可是听说又让人给撕了,说是好不容易招来的企业,要保护,唉!”

“我还听说,这工厂的老板可不简单,”老李压低了声音:“好像是环保局领导的小舅子,还打着外商的旗号呢。”

“您这消息可靠吗?那您就没有听说是哪位领导?”

“这倒没有,不过我表侄说他们每次去工厂检查时,局长都会有意无意地交待执法要注意方式,不能影响全县招商引资的大局。”

老纪听后,眉头紧锁,若有所思。

一个月的时间真快,老纪和老李又在河边见面了。

“老纪,有段日子没见你了,忙啥呢,前两天,我又去原来闸口试了两竿,你猜怎么着?上了一条5斤的大鲤鱼,把我折腾了半个小时!”

“那你可真够厉害的,下次我也去你那试试!说实话,我这阵子我也没闲着,也钩上了一条‘大黑鱼’,废了不少功夫,这里面也有你一份功劳啊!”

“我的功劳?”老李听了一头雾水,不知道老纪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老李,别想了,你的鱼都上钩了,快提呀!”

夕阳的余晖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两位钩友的笑声传遍了秀水河畔。

没过几天,县环保局局长贾某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