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寻求新的突破与提升
宿迁市委巡察机构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18-06-13信息来源:宿迁市委巡察办字号:[ ]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连日来,宿迁市委巡察机构围绕“以巡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暨“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激荡思想火花,勘破思想迷津,凝聚思想共识,实现巡察工作新的突破和提升,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守政治定位

巡察,是全面政治体检。

“坚持政治巡察的定位不动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6月11日下午,在市委巡察机构交流研讨会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陈海洪开门见山,进一步推进巡察干部思想大解放,必须坚持政治定位,突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深化政治巡察,更要提高站位。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魏苏光感触颇深。政治站位不高,就发现不了问题。几轮巡察下来,巡察干部容易陷入定势思维,习惯于套用既定“模板”走流程,发现问题的能力就会趋于弱化,巡察利剑的震慑力就会递减。因此,巡察干部必须要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提高站位,在高站位上练就一双发现问题抓住要害的“火眼金睛”,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质效。

巡察工作肩负着市委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前不久,市委书记张爱军在市纪委市监委调研时指出要“擦亮巡察利剑,突出政治巡察”。

“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市委的殷切期望,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感到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杨太敏说。巡察干部能不能发挥巡察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就看我们能不能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杨太敏认为,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巡察干部的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问题要大胆指出,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决不能当“好好先生”、“和稀泥”。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解放思想,绝不仅仅是认识问题,最终要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

“当前,市委巡察工作要紧紧围绕落实市委张爱军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以进一步解放思想,严抓问题整改,通过用好巡察成果,提升巡察监督实效,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桂琴说。

6月6日,张爱军书记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巡察工作。张爱军书记提出了“强化问题反馈、强化问题落实、强化线索办理、强化制度建设”四点要求。一时间,引发巡察干部的热议。

市委五轮巡察成效如何?巡察工作的难点和短板在哪里?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干部以内省的态度探究,在巡察办、各个巡察组,不时能听到激烈讨论的声音。

“要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认真梳理和深挖前五轮巡察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及其根源,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脉开方,瞄准痛点难点,聚焦瓶颈短板,加快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梁建民表示。

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史巧红认为,解放思想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具体表现在直面问题不遮丑、不避短,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保证巡察工作巡得深、察得透,精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六巡察组结合巡察工作实践,围绕“巡察成效之‘梗’、巡察深化之‘阻’、巡察利剑之‘利’”三个层面,对标照镜、查漏补缺,采用“解剖麻雀”式进行自我审视,力求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以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巡察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高质量的巡察工作成效体现积极作为。 

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卢静说,市委巡察工作必须要紧扣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将推动解放思想、查找八个方面问题作为今后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解决存在问题过程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作贡献。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开展“推进六个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针对近几轮巡察发现专项资金的管理存在项目评审论证不规范、过程性监管不到位、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撰写了《关于巡察财政专项资金的几点思考》,形成了较深理性思考的调研报告,分析问题精准透彻,对策建议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希望调研成果能为有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卢静说。

立足时代坐标方能解放思想,牢记职责使命才能主动作为。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高超表示,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在即,我们将围绕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在巡察过程中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六个转向”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表现,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巡察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努力以巡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思想不解放,改革难突破。事实上,无论是思想争锋,还是路径选择,考验的是组织者的定力和智慧。

在当前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中,巡察干部也是主角,让巡察利剑高悬,巡察利剑的震慑常在,未来可期。(王清举 魏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