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提拔

发布日期:2018-06-13信息来源:滨海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住建局的建管科,没有科长已经快两年了,建管科是个重要科室,代理科长名不正言不顺很难开展工作。新到任的局长打算从建管科里产生科长,这不,局长说了近期他要亲自对建管科的同志进行谈话考察。

李铭、赵正、王东升三名同志是建管科业务骨干,是热门人选,其中李铭是代理科长。局长先找了李铭谈话。李铭走到局长办公室门前,心里既激动又七上八下的,轻轻敲了下门。“请进。”“局长,您好!”“请坐。”局长50多岁,为人很和蔼,没有架子,总是笑眯眯的,说话也慢声慢语的,不容易发脾气。以前李铭来过几次,向局长汇报科室工作。今天李铭心里有些忐忑。“李铭啊,今天找你来主要和你谈谈你们科室的科长的事。你也知道,你们科室连续两名科长都出事了,这是个高风险的岗位。你代理科长快两年了,听说工作干得不错。就你们科室的科长人选我想听听你的看法。”“局长,谢谢您对我的信任,也感谢您对我们科室的关心和支持,我在这个科室工作了6年,做了近两年的代理科长……”“战士打靶把营归……”局长手机铃声响起,“我接个电话。”“喂,老伴啊,什么事情啊?”“什么?孩子要5万块前买车子?你也不是不知道的,现在家里哪有那么多钱啊。你和孩子说说,过一两年再买吧。”“好吧,我过会儿和孩子说说。”局长挂了电话,“唉,现在的孩子,就喜欢追求享受,也不体谅家里。不说了,你继续说吧。”李铭心想:局长能当面和他说这样的事情,说明没有把他当作外人看。这可是天赐良机啊,他不再忐忑,轻松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如果当上科长的做法,对当上科长心里是满满的自信。

建管科里所有的工作人员,局长都找了谈话。三天后,局里贴出告示,赵权作为科长推荐人选上报组织部。李铭、赵正、王东升三人正在发牢骚时,被叫到局长办公室,纪检书记也在。“你们三人对这次科长人选有很大意见是吧。”局长一改以往的和气的面孔,表情严肃地说,“你们的工作能力确实不错,能够胜任科长这个职务。但你们廉洁自律方面不行,如果把你们放上这个岗位,就会害了你们。建管科和老板打交道的比较多,是个高风险岗位,以前两个科长相续出了问题,你们难道没有受到警醒?对你们科室的这个科长人选,我和局党委的意见是首要的是要考察廉洁自律方面。我在和你们谈话时,有意向你们透露我家缺钱的事情,看看你们的反映。你们几个都向我送了钱,说明你们在廉洁自律方面不行。你们当了,也会重蹈前任的覆辙。刘书记,钱由你退给他们,他们的违纪问题就由纪委处理。”

李铭他们三个惊出一身冷汗,但心里对局长是更加的敬佩。

赵权顺利地当上了科长,两年后,赵权因收礼受贿东窗事发而被审查了,据其交代,他当时送了15万给局长才当上科长的。不久,局长也被双规了。

这正是心机再深,也难逃法网灰灰。(陶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