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谁在说谎?

发布日期:2018-06-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2018年4月的一天早上,我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信访室转来区纪委监委领导签批给我们第四执纪监督室的案件线索:“城头镇李村出纳蒋守义反映,2014年5月,该村负责人、村办企业法人代表李波太让他给其儿子李某某的银行账户汇款2万元,4年过去了一直未还。”

  接到任务后,我立即和室里的同志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研究讨论,撰写出初核方案,经主要领导审批后,我们直奔该镇并顺利找到了蒋守义。

  “2014年5月19日上午,李波太打来电话,让我从村里集体账户中给他儿子李某某邮政储蓄账户汇2万元钱,他要用来为村办企业办理贷款。我按照他说的汇了钱,但是好几年过去了,李波太一直没还。”蒋守义说。

  我们立刻找到李波太。“当时企业运转资金短缺,听说苏州可以办理二次房贷,我就想用我儿子的按揭房在苏州进行二次房贷。到苏州后办理贷款的中介说我儿子银行卡上的流水太少,对申请二次房贷不利,所以我就告诉蒋守义给我儿子的账户上打了2万元钱。当天下午我和我爱人就将这2万元钱取出来,汇到蒋守义的农商行账户上了。”李波太回忆道。

  “是汇到蒋守义的农商行账户了吗?你要不要再跟你爱人核实一下?”我问他。

  “我爱人去年已经因病去世了,但我记得非常清楚,肯定是通过银行汇款还到蒋守义的农商行账户的,为了让汇款当天到账,我还开车在苏州市区找了好久的农商行网点。”李波太回答。

  随后,我们按照规定查询了蒋守义的农商行账户,没有发现当时的汇款记录。当我们将查询结果告知李波太时,他的反映非常激烈:“怎么可能?!我要求组织去苏州农商行查询,如果再查不到我的汇款记录,这2万元钱就算我贪污了。”

  我们经过批准并办好相关手续后,第二天赶到苏州市农商行进行了查询,仍然没有查到该时段汇给蒋守义账户2万元钱的汇款记录。

  当我们告诉李波太查询情况后,他情绪更加激动:“明明是汇款了,为什么会查不到呢?你们会不会查漏了?”

  “现在银行记录都是微机联网管理,只要有汇款记录是不会漏掉的。”

  李波太沉默了很长时间,突然叹了口气,说道:“我也没有别的办法证明我还了钱。算我倒霉,这2万元钱我退出来,你们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吧。”

  反映的问题有了结论,我本该松口气,可看着李波太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我的心中产生了一个疑问,难道他这笔钱真的还给了蒋守义?李波太和蒋守义到底谁在说谎?

  我带着心中的疑问召集调查人员对案情展开了进一步讨论。我们一致认为:李波太肯定知道通过银行办理的业务都有据可查,如果他想说谎,完全可以说是用现金还给蒋守义的。会不会记错了汇款的银行,这2万元没有汇到蒋守义的农商行账户而是汇到其他银行账户上?

  我们决定进一步查询蒋守义其他银行账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蒋守义邮政储蓄银行的账户流水中,我们找到2014年5月19日下午李波太的爱人刘某汇入蒋守义账户2万元的记录。

  在证据面前,蒋守义很快就承认了是他自己将该款占为己有。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天真地认为,该款是通过银行汇给他的,已经过去四年时间了,只要自己不承认李波太归还了,是不会有人知道的。

  5月21日,当我们将这个调查结论告诉李波太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谢组织还我清白,不然我在村里都没脸见人了。以前我认为你们查案子就是为了处理人,现在终于发现,你们还在时刻保护我们这些遵规守纪的党员,谢谢你们!”

  最终,我们对李波太将村集体资金汇入个人账户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给予村出纳蒋守义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2万元村集体资金予以追缴。(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