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常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发布日期:2018-06-15信息来源: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字号:[ ]

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等问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三化同步”,打造督查、提醒、问责闭合链条,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监督检查常态化。每年定期、不定期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保持责任落实紧迫感。今年以来,先后成立5个检查组,对部分园区、区直单位、乡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详细查阅被检查单位履责过程中形成的工作台账、制度文件等各类痕迹资料,并延伸抽查相关部门的原始佐证资料,追溯还原工作过程,找准查实存在问题和不足,围绕主体责任不清晰、 落实方法偏单一、责任追究“宽松软”等五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2条。

约谈提醒常态化。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印发《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关爱谈心制度的通知》,按照分工负责、逐级谈话的原则,采取个别谈、全家谈等方式,积极探索构建党内谈心谈话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先后开展廉政谈话48人次,其中科级以上干部17人次。

问责追责常态化。把问责作为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撒手锏,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同时加大问责曝光力度,采取集中通报、专题通报、案例分析等方式,高密度多频次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全区“一案双查”问责处理4人,通报曝光9期49人次。(钟绳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