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字如其人 立品为先

发布日期:2018-06-21信息来源:淮安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小木棍,短短粗;我挨打,怪小姑;小姑不在家,我就是当家人”。小时候,因为小姑对我管得严,太爷爷心疼我,总是抱着我念这个顺口溜,安抚我内心的委屈。

从小到大我一直怕小姑,吃没吃相、站没站相、不懂礼貌……都会被小姑说一顿,最怕还是字写得不端正。记得刚上一年级,不管小姑下班多晚,只要作业写得让她不满意,都会把我从美梦中拉回到残酷的现实中,一个字写歪了,都会把整页撕掉,拿个小筷子坐在我旁边叫我重新写,我眼泪鼻涕直淌,稍有犯困或马虎,小筷子就“无情”地打在我的手背上。奶奶和妈妈心疼我,在旁边说小姑太严厉,结果就是她们被撵出屋外,扔给她们一句“字如其人”。

慢慢地,老师经常将我的作业本作为优秀模板在全班传阅,至今都记得当时内心窃喜、表面淡定的心态,从此我也成为班级出黑板报“专业户”,被老师同学贴上了“写字漂亮”的标签,我开始享受因此带来的满足感。

十岁时,小姑出嫁了,我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开心的人了,本以为自己“解放了”,后来才感受到,小姑从写字抓起,已经将做人做事的道理融入了我的骨子里。

上中学时,一天放学骑车回家,不小心蹭到了停在路边的汽车,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位路过的阿姨说道,“小姑娘,这是外地车,没人看见,赶快走吧。”我有些动摇,但当我想到如果走了,以后每天路过这里都无法心安时,我写了张纸条,留下了号码。

回家后我忐忑地把事情告诉了父母,他们没有责备我,而是带我赶到了事发地,此时车主正在看我留下的纸条,父母连忙道歉,没想到车主却一脸笑意说道,“小姑娘,这个纸条是你写的?”我木讷地点点头,他接着说道,“真是字如其人,字写得好看,也很有担当,这样正直的孩子很讨喜。”后来车主说正准备把车上的划痕一起补不需要我们赔偿时,我才真正领悟到练字就是练心,写字就是做人。

长大后,我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起共同成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我们的标签。记得我的爱人刚工作不久,有人以送土特产为名,夹带了一张千元购物卡送给他,希望在以后工作中多给予照顾,在先生不知所措时,我当即决定微信转账给对方,并表达拒收的决心。正如我学习写的第一个字——正,用正直的品行坚定了信念、树立了家风。

工作中,我多数的时间都在敲击键盘,动笔的机会少了,但是每当疲劳时,郁闷时,无聊时,烦躁时,只要拿起笔,我便会心静如水、沉浸其中、娴静舒适,何其美哉!想要当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做事做人更要像练字一样精益求精、坚守品格,在浮躁不堪的社会,像落笔一样,坚定有力;像收笔一样,含蓄淡然。(岳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