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母亲教会我感恩

发布日期:2018-06-21信息来源:扬州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前不久,单位组织观看朱延庆老先生关于家风的讲座,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小时候,母亲常教育我和弟弟,做人要懂得感恩。在她看来,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必定会愿意付出,而一个舍得付出的人,就一定能生活得快乐,生活得幸福。

几十年来,母亲一直躬身笃行着这个信念,并教导我们也要身体力行,还时不时地将对我们说过的话讲给我的女儿和儿子听,尽管十岁的女儿似懂非懂,未过周的儿子置若罔闻。

今天,我才突然意识到,这大概就是母亲要我们传承的家风吧。

记忆中,父母亲的家境都不好,父亲兄弟姐妹六人,母亲兄弟姐妹五人,因为生活在农村,他们打小过的都是节衣缩食的清贫生活,即便是在结婚之后,家里还是一贫如洗,但我却从没有听他们抱怨过,我所感受到的都是他们对身边人和事的感恩之心以及关切之情,哪怕是那些帮助过我们的过了世的人,他们也能始终记在心头。

我的大爷爷(我爷爷的哥哥)和大奶奶年轻时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后来二人一直相依为命。我刚生下来不久,喜爱小孩子的二老就向我父母“争取”到了带我的机会。据母亲回忆,真实的情况是,两位老人看到我父母没有时间照顾我,而我爷爷奶奶需要照顾的孩子又太多(我们那边一家两三个孩子太正常了),为了帮他们分忧才主动“揽”了这个苦差事。直到我入学,都是在二老的精心呵护和万般宠爱下长大的,这期间的许多事情我至今还记得,留在记忆深处的都是幸福和快乐。后来,每到放学和放假,我第一站要去的还是二老的家,在那里我能感受到无休无止的关爱和温暖,这样的模式一直持续到他们相继离世,记得那一年我上高三。

再后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每逢清明节、中元节和过年的时候,为大爷爷大奶奶扫墓。在我们家,都是母亲张罗这事。扫墓前几天,母亲都要把父亲买回来的火纸一叠一叠地折起来,再用剪刀剪出花纹来,然后再一张张地铺开,分成大小不同的几堆。这个过程不但认真,而且虔诚。我曾问过母亲,商店里有现成的卖,为什么还要自己动手剪呢?母亲说,这更能代表她的心意。诚然,母亲对二老终生感恩。

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也深知要懂得感恩。上中学时,村里许多人家盖起了蔬菜大棚,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家也种了蔬菜,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只要有菜要卖,我总要和父亲拖着板车到十几里外的集镇上去卖。幸运的是,我们几乎每次都早早将菜卖完,父亲就带着我来到菜场旁边的粥铺,美美地喝上一碗粥,驱走一身的寒冷和疲惫。这个时候,我总感觉自己是卖菜人里最幸福的,而这幸福就是那些买了我家菜的人所给予的,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感动,时至今日,每当我经过菜场,只要看到路边有带着小孩卖菜的,或者卖菜的是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走过去买些菜带回家。

今年年初,又一个小生命加入了我们这个小家庭,做惯了后勤保障工作的母亲欣然而至。“你们现在是有儿有女的人了,这是上天赐予你们的福分,今后更要多做善事。”母亲话音刚落,我那十岁的女儿就抢着拍胸脯说:“奶奶您放心,我替您监督爸爸妈妈……还有我自己。”祖孙之间的对话,引起了全家人的共鸣,幸福的笑声在客厅里久久回荡。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女儿改掉了吃饭丢米粒的坏习惯,说是农民伯伯种田不容易,我们不能浪费;老师上完课后她会主动上讲台擦黑板,说是老师上课很辛苦;在楼道里遇见小区保洁阿姨,她小嘴像是灌了蜜似地上前问候,说是保洁阿姨为了环境卫生不辞劳苦,我们要尊重她们,如此等等。

是的,我的女儿也学会了感恩,我感到很欣慰。(吕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