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盱眙县:“望闻问切”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精准把脉

发布日期:2018-06-22信息来源:盱眙县委巡察办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建立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机制,今年以来,盱眙积极探索,创新建立政治生态“1+4”评价体系,对被巡察党组织精准把脉,有效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望”,实地检查摸清底数。立足“七个有之”“六围绕一加强”“‘七看’‘七着力’”等相关要求,确立巡察政治生态评价工作重点。具体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配合巡察等7个方面,梳理形成政治生态“检查清单”。清单包括发挥领导作用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执行情况、选人用人制度执行情况等14个二级指标以及34条具体评价要素,每条评价要素含若干观测点,评价要素实行量化分值。巡察进驻后,巡察组对照“检查清单”,逐条量化评分,摸清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基本情况。

“闻”,走访交流拓宽渠道。采取实地走访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征求外部相关部门意见等方式,拓宽巡察政治生态评价渠道。巡察中,针对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之间主责主业的不同,设置不同走访评价内容,巡察组通过不打招呼开展实地走访,倾听一线呼声、了解基层关切,客观、立体的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情况。建立与纪检、信访、目标、法院、公安等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将党纪政务处分、信访稳定、违法犯罪、科学目标考核作为巡察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收集汇总研判信息。县委第四轮巡察中,共走访231名党员群众(服务对象)、收集被巡察党组织外部评价信息512条。

“问”,座谈访谈核准实情。为提升巡察政治生态评价的精准度,针对检查评价、走访评价、外部评价中发现的无法定性或存在疑问的情形,巡察组适时采取个别访谈、集中座谈、重点约谈等方式,排除疑点、核准实情,全面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准确的政治生态情况。县委第四轮巡察中,巡察组围绕党建工作不真不实、选人用人优亲厚友、津补贴违规发放等问题,先后召开13次座谈会,访谈22名干部群众,逐一对问题进行核实、记录、存档,确保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责任清、底数明、问题准,经得起检验。

“切”,评分定级把脉施方。评价体系实行百分制,按照分值区间划分A(90—100分)、B(70—89分)、C(60—69分)、D(60分以下)四个评价等级。巡察组对各环节评价内容进行量化积分,并评定等级,评价结果写入巡察综合情况报告并在巡察反馈会议上进行通报。针对存在问题,精准施方,严格结果运用,政治生态被评为等级C或D的,县委主要领导或分管县领导约谈单位“一把手”;其中被评为等级D的,将对单位相关责任领导进行问责。县委第四轮巡察中,对5个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了反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其中1个单位被评为等级C,对“一把手”进行了约谈。(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