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扬州市邗江区:打造村级巡察“四+ ”模式剑指基层“蝇贪”

发布日期:2018-06-22信息来源:邗江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扬州邗江区紧扣省、市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着力打造村级巡察“四+”模式,确保多角度、深层次发现基层“蝇贪”问题线索,力促基层腐败治理实效。在已结束的上轮4个村的巡察工作中,共发现“蝇贪”问题43个,移交线索7条,立案查处2人,利剑效果初步显现。

“巡察制度+巡察模板”两个升级,确保规范有序。完善制定《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村级巡察工作规划》、《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村级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工作目标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协调、组织架构和序时安排,提升村级巡察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明确“一个三资监管系统、三份党建责任清单、八项重点巡察任务”的工作模板,将脱贫攻坚、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作为村级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过程清单+个性样本”全面优化,确保靶向精准。制定《邗江区委巡察组村级巡察工作资料归档清单及要求》,明确进驻阶段、反馈前、反馈阶段至整改阶段4方面29条过程性资料清单,并点明“巡察日志”、谈话笔录等13条辅助性资料的制定要求,保证村级巡察“依图施工”,方向不偏。针对村级巡察时间短、情况难以掌握等特性,专门从个性化制定谈话提纲和科学化划定谈话对象的范围和比例两个方面出发,对巡察样本的内容进行全面优化,确保后期巡察的目标更加明确。

“人才整合+内部联动”双向统筹,确保推进有力。在现有的巡察组长库、巡察专职人才库和专业人才库的基础上,从各镇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组织、财审农经、司法民政等部门业务骨干中抽取人员纳入区委巡察组村级特聘人才库,有效整合优秀人才力量。进一步挖掘纪委内部巡察资源,从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派熟悉巡察业务的纪检、派驻干部参加村级巡察工作,更好的发挥出纪检干部自身优势,着力形成“1+1+1﹥3”的合力效应,为巡察推进提供助力。

“全面调查+专项检查”协同发力,确保巡察成效。化被动为主动,将巡察手段从“坐、等、要”变为“走、访、查”,深入田间地头、基层村户等地向深入了解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强农惠农资金、残联补贴发放及居家养老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挖掘其中的“蝇贪”问题线索。在巡察组正式入驻前,先行开展“三资”管理、“阳光扶贫”、民政资金等专项检查,重点查找村级党组织在上报、发放残疾人补助、尊老金以及低保五保户补助等方面问题,并重点关注“三资”监管系统运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分配、承包租赁以及工程建设等情况,让巡察进驻更加有的放矢,促推巡察实效。(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