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从“心”开始 感悟第一次接访

发布日期:2018-06-22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听着逐渐清晰的脚步声和乱哄哄的吵闹声,对于第一次接访的我,心中不由得“咯噔”一下,默默地念道,一定是上访群众来了。近日,在连云港市纪委信访接待室,我第一次参加群众接访,心里忐忑不安。

“信访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接访是纪检监察机关了解掌握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直接面对基层矛盾的前沿阵地。面对各种各样的信访问题,只要满怀责任和爱心,就能够赢得来访群众的理解,把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为淬炼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市纪委监委一改过去单一的信访接待模式,在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的基础上,让新任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到信访室坐班接访锻炼,了解群众心声,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学会处理“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方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负责帮带我的信访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王健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问道:“玉峰啊!害怕了?”我故作镇静地说“没……没……”

说话间,几个情绪激动的群众推门而入。一位老大爷调高嗓门说:“是纪委的信访室吧,我们要反映问题,你们能不能解决,如果不能解决,我们就找你们的领导去。”老大爷身后一片附和声,“就是,就是……你们不给我们做主,我们就去找能给我们做主的地方。”现场一片嘈杂,屋子里弥漫着紧张气氛。

王健不慌不忙,十分镇定,笑眯眯地说:“大家冷静一下,不要着急,有什么话咱们坐下来慢慢说。”王健给上访的群众递上了热腾腾的茶水,我也急忙给他们拿了几个凳子。

这时,王健和他们拉起了家常,一会儿问大爷的身体,一会儿问今年庄稼的长势,一会儿又唠村里的家长里短。几番交流之后,刚才那几位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逐渐平静了下来,我也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剩下的工作程序都在王健的引导下顺利进行着,我坐在办公桌前认真仔细地听着做着笔录,生怕漏掉了什么。我一边记录着他们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一边还不时地和他们交流几句。看着他们饱经沧桑的皱纹和黝黑憨厚的面容,盼望问题得到解决的渴求神情,一下子又感觉与这些来访群众亲近了不少,刚才的害怕和恐惧渐渐烟消云散。

经过一番交谈,我们了解到,由于搞建设,他们的耕地被征用了,但土地补偿款却迟迟没有拿到。想想,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来反映反映问题,发发脾气,发发牢骚,也是可以理解的。

王健心中有了谱,胸有成竹地说:“大爷,你放心吧,我们一定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一有消息,立刻通知您。”

来的时候“硝烟弥漫”,去的时候“风和日丽”。临走时,那位带头的老大爷面带笑容地说:“我们也是没办法,不然也不会找你们。看你们两个岁数也不大,也不容易。”

就这样,一场“激烈”的上访在和风细雨中化解了。我心里暗暗佩服王健的沉着冷静,也慢慢领悟到了信访工作中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第二天,市纪委监委就派有关人员进行调查落实,经过几天的努力,事情终于有了结果,原来是村干部未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私自截留了一部分补偿款,打算用于村集体开支,最后村党支部书记被诫勉谈话,截留的补偿款全部补发到村民手中。收到补偿款后,老大爷还特意给我们打了电话表示感谢。

第三天,听到老大爷由衷地感谢,我心里也美滋滋的。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群,突然间感觉自己又成长了许多。(肖玉峰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