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状元坊与贺羊桥

发布日期:2018-06-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龙游民居苑,系历代古民居集中保护区,其入口处巍然耸立着一座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的状元坊,这是为纪念南宋状元刘章复建的。在龙游县城的街巷,多有因刘章清廉之行而得名的“状元里”“清廉巷”等。

刘章,字文孺,南宋绍兴十五年(1145年)状元及第,以资政殿学士致仕。刘章出身贫寒,但勤奋刻苦,素有文名。据记载,刘章参加殿试,主考官定他第三名,等到进呈御览时,高宗提拔为第一名,刘章也因此成了龙游历史上惟一的一位状元,《宋史》中单独成传的十七位南宋状元之一。

刘章不畏权贵,为人正直,在同僚中享有很高的声望。在任著作佐郎时,秦桧为维持对金屈膝媾和的政策,巩固扩大自己的势力,四处笼络名士,刘章也在他意图拉拢的名士之列。怎料刘章根本不理会秦桧,秦桧便命人传播流言,构陷刘章,刘章因此被贬,外调筠州(今江西高安)任职,直至秦桧死后,刘章才得以返京。回京在吏部任职时,刘章又因不愿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遭人诬告,高宗闻此,愕然地说:“刘章一定不会干这种事。”

孝宗即位后,因刘章在孝宗潜邸时曾做过他的老师,善以经义文学启发诱导,孝宗深知刘章的为人,起用他任礼部侍郎,并经常召他于殿内问事,而刘章面对孝宗问事均坦荡无私、秉公直言。有一回,孝宗问他年纪几何,为何容貌未衰,是否曾学道?刘章拱手答道:“我不过一介书生而已,并无其他出众的才华,不过节俭清省、自我约束罢了。以前晏婴一件狐裘能穿三十年不换,别人以为此事很难做到,我却以为容易做到。”对于这番话,孝宗大为赞赏,亲自濡墨挥毫写字赐给他。

这番话可不是刘章在孝宗面前故意说的“漂亮话”,在日常生活中,刘章也是这么做的。他常穿着粗袍布履,与追求精致的时代风尚背道而驰。刘章告老还乡时,故里刘宅破旧待修,他却因家乡驿站前的码头被水冲垮,用自己的俸禄修复码头。后来,因为村里有两位书童涉江上学溺亡,他决心不修自己的宅子,而把全部积蓄用于造桥,历经五年终于建成,为了纪念属羊的母亲而命名为“贺羊桥”,但其老宅始终未修,逐渐淹没于杂草中。

时至今日,龙游为纪念刘章,建设了纪念馆,通过走贺羊桥、观状元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发挥刘章事迹的感召力以激励众人。(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