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长林主持召开向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向王丹中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丹中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丹中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提升科研层次与规模,推进教育国际化,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首位意识不强,推进内涵发展缺乏力度,产教融合广度和深度不够。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指导督促二级学院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有欠缺。政治理论学习抓而不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任用不够规范、管理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作风建设不扎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调研搞形式做虚功,有的干部少担当慢作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举措不实,招标采购、工程管理、资产经营、校企合作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隐患。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够严实,有的整改举措缺乏针对性,有的整改措施未落实。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切实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努力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党员发展不规范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优秀教师入党。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定,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三是扎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十项规定及其具体办法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排查,加强招标采购、工程建设、校企合作、资产资金管理,完善相关制度,防范廉洁风险。

  赵长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王丹中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客观评价了学院党委班子工作,深刻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正视巡视问题,深入分析症结所在,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班子将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整改工作实效,坚决做到整改措施不具体不放过,节点目标不明确不放过,存在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三是立足常态长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董文娟、季红、荆和平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学院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市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及近三年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