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粮食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粮食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平主持召开向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春胜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粮食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向夏春胜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省粮食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夏春胜和省粮食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夏春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粮食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近年来,省粮食局党组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粮食流通工作,在保障粮食供应安全、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党建工作和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深入,全局观念不够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能力不足,改革创新精神比较欠缺,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够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舆情引导应对机制不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配备不够合理,专项治理不够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违规问题仍有发生;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一岗双责”履行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密,抓行业党风廉政建设不力;上一轮巡视整改不严实,问责追究不到位,等等。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党组全面领导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完善和落实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化粮食流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完善选人用人和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管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行业、系统和基层延伸。四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全面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开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新局面。

  王立平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省粮食局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夏春胜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严肃指出了我局在树立“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我们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启动整改落实工作,把整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明确整改工作目标、工作时间表和责任人,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督促检查,并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注重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完善的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长效机制。高效用好巡视成果,结合当前收储制度改革形势,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干部队伍,营造阳光和谐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王宏萍及巡视组有关人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沈建生,省粮食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机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