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建湖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建湖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陈照煌主持召开向建湖县委书记陈平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陈照煌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陈平和建湖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建湖县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建湖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照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湖县委及时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职责,努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工作作风比较务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不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缓慢;主动抢抓农村发展机遇意识不强,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没有深度融合,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强,党建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缺乏有效的考核、评价、监督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不够,原则性战斗性较为缺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担当不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潜滋暗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政治警觉不足,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易发多发;落实上一轮巡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照煌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解放思想高点定位,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模式。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围绕省委提出的“走在前列”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动员全县上下创新思路、务实进取,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二是聚力党的建设,夯实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监督机制,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好“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发挥政治功能,使之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全面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干部机制,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陈照煌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建湖县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戴源代表盐城市委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对于进一步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压实责任、常态长效抓好问题整改,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事项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和动力,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改革发展,把整改成效更好体现在纾解民忧、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以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硬成果,向上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推动盐城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多作贡献。

陈平表示,建湖县委将把贯彻落实好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切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从严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整治“四风”问题,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注重成果运用,切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过程,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向省、市委和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丁永生、吴菁及巡视组有关人员,盐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小红,建湖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建湖县四套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