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兴化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兴化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逸中主持召开向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的反馈会议,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顾鸿飞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李卫国和兴化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朱永安出席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李卫国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兴化市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卫国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兴化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顾鸿飞指出,兴化市委2016年换届以来,能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谋划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在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生态保护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巡视中,巡视组认真对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政治巡视新要求,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担当不足,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有短板,环保治理不够有力,政府债务风险较大,扶贫工作存在弱项;存在重数字增长轻发展质量、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重项目上马轻资源保护等问题;教育质量多年落后,基层医疗投入不足,社会保障欠账较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不够规范严格,“三超两乱”整治不彻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较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违规出借财政资金问题、私设“小金库”问题比较严重,侵占群众利益问题多发。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等有关方面处理。

顾鸿飞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准定位、抢抓机遇。目前兴化正处于大发展的积蓄准备期,也是产业结构转型换挡的阵痛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近期需求与长远目标矛盾交织。市委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目标定位不能偏,简单与周边地区攀比的心态要不得,结合自身实际走自己的路不动摇,走出生态环保、特色鲜明、致富百姓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发展的新路子。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自加压力、硬起手腕。市委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市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谋划、狠抓落实、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班子成员要担当起“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发挥对分管领域业务熟悉、人头熟悉的优势,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监督责任,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健全日常监督反馈体系,扎紧制度笼子。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地方政治生态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问责要狠得下心、拉得下脸、下得了手。三是破解突出问题必须勇于担当、雷厉风行。市委要管好总、牵好头、负起责,成立专门组织,落实责任制,制定具体的计划方案,明确分工,保证按时序推进。对违规饮酒、公款送礼、乱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拿出硬措施,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谁都碰不得的高压线。对中央早已明令严禁的私设小金库问题,要一查到底。对一些情况复杂、需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区分阶段,分解目标,分步推进。要提高标准,举一反三,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朱永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兴化市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韩立明指出,兴化市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整改要求上来。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巡视反馈意见作为“镜子”和“标杆”,扎实有效抓整改、抓落实,在整改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跟踪督办、限时完成,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对巡视发现的面上共性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拿出应对之策,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以整改促工作,努力实现整改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李卫国表示,一定坚持政治定位,以严肃的态度全盘接受,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抓实抓紧、抓出成效;一定压紧压实责任,以严实的举措全力整改,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细化方案,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定注重标本兼治,以严明的纪律全程问效,举一反三,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定拓展成果运用,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等结合起来,以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兴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单昕光及巡视组有关人员,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成快,兴化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兴化市四套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