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海安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海安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主持召开向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练如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顾国标和海安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海安市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南通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顾国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海安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近几年来,海安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调动全市上下各方面积极性,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化各项事业改革,积极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转型升级、城乡建设和民生事业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南通市对县(市、区)项目建设和“四个全面”考核中,海安市均名列前茅。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透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全面不深入。政绩观存在偏差,过于看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排名,重数量轻质量,重体量轻结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较大。政府举债多、额度大,存在金融风险隐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措施不力,环保问题依然突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意识不强。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组织力不强。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监督执纪问责震慑作用不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止,依然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问题。基层微腐蝇贪案件频发高发,集体和群众利益屡遭侵害。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混乱,存在违规肢解工程、自行招标、规避监管、违规支付等问题。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全面工作的领导。海安市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格起来、规范起来。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倡导在基层锻炼、从一线提拔的导向,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增强和发挥政治功能为主线,深入开展“组织力提升工程”,切实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全省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动对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着力破解“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等问题。四是聚焦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传导,落实“一岗双责”。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工作,扎紧扎密制度笼子,认真开展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基层“微腐败”的专项治理,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双问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练如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海安市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张兆江代表南通市委提出要求,海安市委要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维护巡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落实整改举措,市委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要突出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整改常态长效,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从根源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要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以撤县建市和此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发挥好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的优势,抢抓战略叠加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融合党建”,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推动“强富美高”新海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顾国标表示,海安市委将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改到位、改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陈东伟及巡视组有关人员,南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方,海安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海安市四套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