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启东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启东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主持召开向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练如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晓斌和启东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启东市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晓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3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启东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近几年来,启东市委能够树立“四个意识”,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启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较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对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举措不够有力有效,污染防治成效不够明显。市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成效还不明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民生事业推进欠账较多,“小黑小恶”现象比较突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和机构编制规定执行还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关作风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干部不担当作为,抓工作落实和化解矛盾不力;一些基层单位存在搞特权现象;仍然存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不规范,以及乱发奖金津补贴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一些重要领域监督管理存在明显短板,违反党的纪律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未能有效遏制。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到位,“有的工程未经招投标或招投标不规范”“小吏弄权问题突出”“一些重点热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不多”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担当尽责意识,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实现新作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细化举措、扎实推进,全面完成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加大信访矛盾化解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力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三是坚持统筹谋划,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纠正发展观方面存在的偏差。坚决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系统谋划发展空间布局,将区位优势、比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优势。加大对非法用海用地行为的整治力度,提高土地岸线资源科学利用和保护水平。四是聚焦从严治党,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大力整治慵懒散慢、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和干部履职尽责。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工作,严肃查处扶贫、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

练如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启东市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陆志鹏代表南通市委提出要求,启东市委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落实举措抓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要逐条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自觉做到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要围绕中心抓整改,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面向先进地区对标找差,充分发挥滨江临海、紧靠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系统化推进现代产业、开发开放、城乡发展、生态环境、文化建设、民生幸福“六大新高地”建设,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晓斌表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基本要求。启东市委将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做到责任“零懈怠”,问题“零回避”,整改“零拖延”,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启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鄂忠伟及巡视组有关人员,南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方,启东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启东市四套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