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如皋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如皋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主持召开向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的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陈晓东和如皋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祁新出席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陈晓东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如皋市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晓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3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如皋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近几年来,如皋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较强,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苏中苏北县(市)中率先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对标新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还存在不足。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中央与省环保督查交办事项未整改到位,解决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不力。大局意识不够强,化解债务风险措施不实,推进化债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民生事业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政治功能弱化。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从严治党压力未有效传递。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以各种名目发放奖励性补贴和改革性补贴问题;公款旅游或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公款吃喝等问题屡禁不止。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仍比较突出。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如皋市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环境污染整治,对于环境污染问题整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牢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控,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拓宽用人视野,选拔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选拔年轻干部。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市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工作。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问题专项清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责任追究,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祁新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如皋市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陆志鹏代表南通市委提出要求,如皋市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有效的措施抓好整改。要以严实的工作举措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要逐条加以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把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要以标本兼治的制度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常态长效,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政策措施。要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加快打造现代经济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融合党建”,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晓东表示,如皋市委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标本兼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做到原因不查明不罢休、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如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潘林珍及巡视组有关人员,南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方,如皋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如皋市四套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