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灌南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灌南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臧巧华主持召开向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的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李振峰和灌南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生出席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李振峰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灌南县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连云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振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灌南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臧巧华指出,灌南县委注重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视党的建设,积极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扎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些方面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绿色发展理念不强,高质量发展举措不多,安全生产监管不力,落实精准扶贫不到位,债务风险防控不足;党建工作弱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突出;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有差距,“三超两乱”治理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未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涉农领域腐败问题频发;上轮巡视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臧巧华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持续推进扶贫攻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彻底整治“三超两乱”问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担当“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惠农政策落实、扶贫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王生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灌南县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刘海涛代表连云港市委提出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灌南县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把思想行动聚焦到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上来,着力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要扎实履行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举措,强化线索处置,加强督导检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建立完善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整改落实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整治意见,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排查梳理各类廉政风险点,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李振峰表示,灌南县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狠抓整改,确保把巡视组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全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巡视反馈的意见。真正做到整改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巡视成果全面运用到位,决不辜负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的期望。精心组织部署,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建单销号抓整改、强化督办抓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二是坚持更高标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积极弘扬务实担当的优良作风,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构筑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深化成果运用,奋力推动高质快速发展。紧密结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优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努力将其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如期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及巡视组有关人员,灌南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灌南县四套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