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靖江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靖江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逸中主持召开向靖江市委书记赵叶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靖江市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单昕光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赵叶和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赵叶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靖江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单昕光指出,2016年7月靖江市委换届后,政治生态逐渐修复,整体呈现稳定向好的变化趋势。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泰州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县域经济和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县第25位,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不够牢固,政绩观存在偏差,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使用管理缺乏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力度层层递减,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重点领域监管存在漏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等。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单昕光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能力水平。靖江市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切实保护好沿江生态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制定落实富民增收政策。要加快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主动化解各类矛盾。二要坚持固本强基,抓牢党的建设。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建立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要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要求。市委书记作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要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住建、水利、环保、国资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深化源头治理,筑牢廉政防线。要高度关注民生和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微官微权微腐败”专项治理。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增强审计监督的震慑力。四要建立闭环机制,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效。要切实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完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检查核实、追责问责的监督工作闭环。对上一轮巡视仍未整改到位及本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加强领导、组织力量,全面落实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注意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要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将专项巡察与常规巡察有机结合,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陈逸中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靖江市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韩立明代表泰州市委提出要求,靖江市委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把省委巡视作为改进工作、举一反三的重要契机,全面抓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彻底不罢休、问责不到位不放手。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明确整改目标,制定详实方案,研究治本之策,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将整改过程作为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过程。要落实政治责任,将整改工作与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有机结合起来,与监督执纪问责有机结合起来,与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为打造泰州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桥头堡提供坚强保障。

赵叶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市委完全接受并深刻反思,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力的手段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开创新局面。一是全面见底,问题整改不含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上来,以“零懈怠”态度,迅速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和督查组,落实责任到位;以“零回避”态度,反躬自省、深入思考,深刻查摆到位;以“零拖延”态度,一项一项拉出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确定整改标准,切实整改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正风肃纪不手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把建章立制落到实处,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三是全面落地,履职尽责不懈怠。坚持用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把成效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在脚踏实地推动民生改善上,体现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过程中,为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领先区域经济发展、争先融入苏南方阵”的宏伟目标夯实基础、贡献力量。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吴应年、顾鸿飞及巡视组有关人员,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成快,靖江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靖江市四套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