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贤内助的由来

发布日期:2018-06-0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宋史》中记载:“ 宣仁太后语帝曰:‘得贤内助,非细事也。’”能够选得一位贤内助,这不是一件小事。协助丈夫治家有方的妻子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称赞与重视。贤内助的出处,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

晏子是齐国的宰相,他虽然其貌不扬,身材甚矮,但凭着卓越见识与朴素作风在各国享有极高的声誉。有一天,晏子坐着车出门,由他的马夫驾车。那位马夫的妻子很贤淑聪慧,当马夫经过自家门口时,她看到丈夫挥舞着马鞭,脸上露出得意洋洋的表情。

当天晚上,丈夫回家后,妻子便正色相告,要离他而去。马夫感到莫名其妙,忙问缘故。妻子说道:“晏子身高不满六尺,却为齐国宰相,贤良的名声传遍千里。我今日见他外出,志向显得多么深沉,而态度又那么平易近人,而你呢,身高八尺,只是给人家终日驾车,可看你外出的样子,趾高气扬、志得意满,一点也不知上进,难道你以为别人尊敬的是你吗?我为你感到羞耻,这就是我要离开你的原因。”马夫听了,非常惭愧,决定洗心革面,处处向晏子学习,果然从此变得恭让谦虚。晏子发现了他的变化,称赞他能改过自新,后来,还推荐他做了齐国的士大夫。

这个故事便是贤内助的由来。这位妻子善于见微知著,对丈夫当头棒喝,使丈夫激发耻感,进而奋发进取,在品格、事业诸多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不愧为历史上的贤内助典范。随着社会的发展,贤内助也并非只指妻子,其外延也包括了丈夫,无论是丈夫,还是妻子,都应致力于建设良好的家风,这不仅有益于“小家”,也有益于“大家”。(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