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老毕家的三句箴言

发布日期:2018-07-11信息来源:扬州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我爷爷是老教授,教育我的话从来都是“一溜一溜”的,小时候听不大懂,他念叨得多,我也就耳濡目染、脱口就来。长大后才知道,他口中的箴言不仅“说得好听”,也特别耐人寻味,正是他的言传身教教育了我,影响了我。

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栖恶木阴

我的大部分童年时光是在爷爷家度过的。在那个年代,爷爷奶奶都算是知识分子,自有文人的一番“气节”。爷爷以前是学校后勤处的负责人,学校里建校舍起房子,都得“老毕”批个条子,有人想钻空子,爷爷从不“放水”,因此背地里也担上了恶名,说“老毕”做事“一根筋”,上门送礼的也一概被劝回头。

我们家至今还留着一套校服,妈妈在家打扫卫生时还时常拿出来套套。这套校服也有“老毕”的光辉事迹,妈妈说,以前学校要采购一批校服,打算委托一家工厂生产,结果,工厂送来的样品不符合要求,工厂方面想“通融”,“老毕”哪是那个性格,二话不说回绝了,还自己掏钱把样品钱给了。这件样品从奶奶穿到了妈妈,这个故事也传到了我这一代。

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偷工减料、贪污行贿的新闻,“老毕”总是骄傲地说,“在我手里建过那么多房子,从没出过问题,人要受得住,行得正,才能不被后人戳脊梁。”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

“老毕”耿直不善“变通”,但也有一副古道心肠,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会自掏腰包帮一帮,这个优点也遗传给了老爸。提起老爸,周围的人都竖大拇指。记得小时候我家所住的小区是两幢单位集体宿舍,由于没有物管,小区又脏又乱,老爸就自掏腰包,帮大家建了一个垃圾池,并主动上交物管费,在他的带动下,大家纷纷交纳,小区的管理也逐步走上正规。退休后的老爸更是进了“多管局”,谁家有忙要帮,老爸也是没二话,一准往前冲,大到煞费脑子出谋划策,小到拿个起子换水龙头;谁家跟别家有了矛盾,也总是喜欢找老爸化解,他也不嫌麻烦,一趟趟为别人跑腿说嘴。你要问他图个啥?老爸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这话你爷爷老说,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总没错。”

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俭与勤

要问毕家的家训是什么,爷爷脱口便出:“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俭与勤”。

如今时代在变迁,人生选择也不再是“非耕即读”,爷爷的话是“老”了,但道理没变。老爸说耕就是耕耘,读就是上进,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对自我有不同的要求,上学时要努力读书,追求上进,工作以后要踏踏实实,在岗位上默默耕耘。

如今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生活富裕了,很多人想的就是享受金钱带来的消费快乐,可不少老一辈人仍在坚守清贫,节俭不浪费。爷爷奶奶退休后还是住在老房子里,家里一应俱全都是“老古董”,只要不是坏得不像样的,啥都不舍得扔。奶奶常说,“富不过三代,那是因为财富没有得到传承,勤俭持家,才能兴家旺国。”

妈妈嫁到老毕家后,很好地发扬了“勤俭”二字,家里的被套还是我当年上高中时学校发的,床单中间睡出窟窿,老妈发挥妙想,把中间破的裁掉,把好的接上继续用,甚至跟我笑称“这床被套能睡到你家宝宝上小学。”我掐指一数,好家伙,得再用六七年。

妻子嫁到我们家后还曾好奇,“你家咋很少有剩饭剩菜?”除了老爸老妈做饭“按人口、食量精打细算”外,家里向来吃饭是“三光”政策,别说倒剩饭了,老妈每次拿米做饭,地上漏下一粒米都要捡起来,捡起米粒还念念有词“一饭一蔬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惟念物力维艰”,这话一听就知道又是老毕家的家训。(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