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宿城区:“三管齐下”巡察直抵“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18-07-12信息来源:宿城区委巡察办字号:[ ]

  “区委巡察组到了我们村开展巡察,让我们觉得从严治党离我们更近了,即使是村组党员干部也必须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党员干部就是要从严管理自己,为群众多做好事、实事。”宿城区中扬镇一位村民表示。

  据悉,年初以来,宿城区委巡察机构着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紧盯乡镇、村居党员干部,让巡察利剑直抵“神经末梢”。

  实施专项巡察,聚焦民生领域

  为进一步提升上下联动巡察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中扬镇期间,宿城区同步派出专项巡察组对中扬镇下辖的13个村(社区)和林柴场开展巡察,聚焦村(社区)扶贫惠农、民生工程、“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通过对村(社区)党组织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同时,在制度规范、工作安排、成果运用上积极对接市委巡察组,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充分放大巡察监督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实现对中扬镇政治巡察的全面覆盖。

  聘任“巡察咨询”,精准发现问题

  宿城区为更好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推动巡察工作专业、精准、规范、高效运行,从财务、审计、组织、农业、信访等部门精选十一名专业人士,聘任为特邀巡察咨询员,进一步充实宿城巡察“智库”,擦亮巡察“利剑”。

  特邀巡察咨询员在每轮巡察前,结合被巡察单位具体情况,就巡察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提出合理建议;针对巡察工作需要,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适度参与单项或单块巡察工作;在每轮巡察过程中,为巡察组提供专业知识咨询、业务工作答疑;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巡察工作中期汇报会,对巡察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根据巡察工作需要,参与对巡察中发现的系统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专门研究和深度分析,辅助形成专题报告等。

  强化队伍建设,铸造巡察铁军

  近年来,宿城区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以更高标准、务实举措坚持不懈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巡察铁军。

  “规+制”,强化政治责任。明确巡察组组长管好干部、带好队伍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规矩意识;严明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组织开展安全保密培训,与巡察干部签订《保密承诺书》《零持有报告》,严防“超越权限”“自由散漫”和“跑风漏气”等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着力打造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巡察队伍。

  “专+精”,强化业务技能。围绕党纪法规及巡察方法、技巧、重点要求等方面,为巡察干部量身打造精品课程,组织开展“每周一课”、“组长讲坛”等培训活动20余期,编印《区委巡察组工作手册》《巡察资料汇编》和《深化政治巡察清单》等“一册一编一单”,提升巡察干部精细化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廉+访”,强化自律意识。通过廉政教育课堂和常态化廉政提醒,不断强化巡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不越“雷池”、不闯“红灯”;探索开展巡察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回访评议,进一步强化巡察干部的监督和管理,防止“以巡谋私”,构筑廉洁巡察的坚强防护网。(汤诗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