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涟水县:巡察省市定经济薄弱村 走进“村头”坐上“田头”

发布日期:2018-07-12信息来源:涟水县委巡察办字号:[ ]

“大爷,村里瓜蒌种植项目怎么样、好不好?”“我们就知道有这回事,具体也不知道生产了多少,卖了多少,一本糊涂账哦”“您家是低保户,国家的帮扶政策都清楚吗?”“村里在公开栏公示,也会把大伙儿聚起来说说,晓得的,国家政策好啊”……

时逢酷暑,涟水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到了保滩镇洪荡村与村民亲切交谈,一幕幕类似的对话不断出现在村里的田间路头上。

2018年3月底以来,涟水县派出5个巡察组,分两轮先后对全县53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巡察组为深入查找扶贫领域在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型提出“四步走”回溯巡察法,在精准识别问题的同时回溯倒查主管部门责任,实现标本兼治。一是不盲巡:看清项目落地情况。通过实地察看精准扶贫项目,评估项目实施进度、建设质量及成效。二是三对照:查实资金流向情况。对照主管单位项目落实文件、村级“三资”台账以及资金流动凭证等,评估扶贫资金、收益等是否存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问题。三是留心谈:问清责任落实情况。分别召开扶贫专干、村居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结合走村到户、电话访谈的方式,广泛深入掌握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四是双反馈:倒查源头监管责任。汇总梳理基层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倒查乡镇党委、主管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在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的同时,形成信息专报向分管县领导进行同步反馈,并提请县委主要领导约谈落实不力单位。

“我们突出问题回溯导向,把从扶贫一线发现的问题线索,与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工作实绩进行比对印证,还原事实‘真面目’,进行责任倒查。”涟水县委巡察办主任说。

“个别村存在脱贫计划空洞和脱贫工作不全面、不完善等问题。回溯巡察乡党委,党委会议也没有‘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会议’的记录”、“阳光扶贫工作人员存在作风漂浮问题,有的结对帮扶人春节后还没有上过门……”两轮巡察瞄准脱贫攻坚,咬住一个“细”字,以“地毯式”的走访、查账、比对,倒逼问题“浮出水面”。巡察组对群众反映强烈且能立即处理的民生问题做到及时交办,立行立改。先后针对扶贫物资“趴窝”、危房改造迟迟不验收等10余个问题,交办巡察监督立行立改通知书并督促迅速整改到位,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严字当头,实字落脚,巡察整改成效是关键。为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涟水县委巡察机构将精细化管理机制引入问题整改督办工作,实行逐一记账、销号管理;对回访督查中发现的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等情况一经查实,均予以严肃问责处理并公开通报,决不姑息迁就,以铁的手腕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截至目前,两轮巡察已开展个别谈话496人次,走访党员群众2200余人次,查阅资料1911卷本,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00余条,整改到位184条。(陈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