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武进区: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18-07-12信息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名人、名牌、名著”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三名工程”建设、“清正在德.廉洁在志”主题活动、“品读经典.诗礼嘉勉”朗诵比赛……崇廉尚洁的理念在和风细雨中悄然滋润人心,这是常州市武进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紧盯重点、注重内涵、丰富形式,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大廉洁文化的教育、熏陶和导向作用,彰显“润物细无声”的廉政宣传教育效果,为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机关传廉声,引领文明新风尚

“在我们的历史文化中,廉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不少廉洁家风从古流传至今……”在武进区某机关举办的“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活动上,专家生动讲述,领导干部和家属频频点头。

武进区纪委坚持把领导干部的廉洁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全区开展以“武家吾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以良好家风助力党风,以优良的党风推动干部好作风的养成。

发出“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努力建设廉洁机关”倡议书,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努力争做弘扬廉洁家风文化的先锋表率。

开展廉洁家风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共计征集书法、绘画、漫画、诗文等家风类廉政文化作品130件,按照廉政书法、廉政绘画、廉政诗文三个类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共计56个。同时对获奖作品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在武廉网站、武廉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和展示,运用新媒体全方位弘扬廉政文化,让“以廉治家”成为时代新风尚。

督促各单位开展“廉洁相伴、幸福同行”家庭助廉、“话家风、悟廉洁”座谈会、“清廉家风”微党课等系列活动,受教育者达2万余人次。

“领导干部的家风家教不是小事私事,而是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姜震宇说道,“通过开展各类廉洁家风活动,推进党员干部把言传身教、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基础。”

校园飘廉香,春风化雨育英才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廉洁教育要从孩子抓起,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在讨论学生廉洁教育时说道。

为发挥廉洁文化的育人功能,近期,武进区纪委面向全区中小学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如何理解廉洁?如何践行诚信?打开武进区小学廉洁诚信读本,书香之中更添“清香”;在武进区青少年诚信廉洁教育基地,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

在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我的廉洁梦”主题征文、主题漫画创作以及“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们拿起手中的笔,书写自己对廉洁文化的认识和看法,描绘创作廉政主题的漫画作品,进一步提升师生们诚实守信、崇廉尚洁的意识,浓厚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累计收到征文类、漫画类作品200余件。

在校园开辟廉政文化墙、绘制廉洁小报、讲述“甘于奉献、廉洁奉公、不贪不占”廉洁家风故事……廉洁正成为该区中小学师生们热议的话题,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悟崇廉尚洁的深刻内涵。

据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到校园办学思想、价值观念、作风传统、行为规范、规章制度等各项内容中,培育了师生廉洁价值观,廉洁文化已成为武进校园文化的深厚底蕴。

村居有廉味,清韵廉风沁民心

活泼的快板、优雅的舞姿、悦耳的歌声、精美的书画作品……诠释了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日前,该区湟里镇葛庄村结合社区天天乐文艺演出,开展了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结合新农村文化建设、“幸福社区创建”等活动,依托文化中心、道德讲堂阵地等载体,在全区村(社区)广泛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

在全区村(社区)精选15名清廉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的勤廉先进个人,将其先进典型事迹制作展板,在各镇、街道、开发区开展“榜样的力量”事迹巡回展,大力弘扬基层干部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励全区基层干部创新实干、廉洁履职,参观人数达50万余人次。

创作《党员家事》、《螳螂捕蝉》等廉政小品在村、社区巡回演出,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广大人民群众形象生动地表演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感人故事和违纪违法的警示故事,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挖掘当地优秀的廉洁家规文化,编写《治家格言》,下发各村、社区,受到读者关注。制作廉洁屏风折页,打造“如怡廉孝文化长廊”,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廉洁文化。

组织村(社区)建立“廉洁微课堂”、廉洁宣传专栏,开辟“空中课堂”、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开展户外主题活动、廉洁歌曲编唱等,在寓教于乐中推动廉洁文化扎根群众,群众参与达10万余人次。

“采取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洁文化进村(社区)活动,吸引居民广泛参与,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通过廉洁文化进村(社区),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一个村(社区),每一名党员,打造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吕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