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张“南辕北辙”的发票

发布日期:2018-07-12信息来源:淮安市委第四巡察组字号:[ ]

“从沈阳返程淮安,为什么绕道沈阳以北600公里的哈尔滨?这里面可能有猫腻!”淮安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反复翻看着手中程序“规范”、手续“齐全”的外出培训发票,心中不禁升起一丝疑惑。

2018年4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淮安市规划监察支队党支部进行延伸巡察。财务小组的工作人员敏锐地感觉到,如此“南辕北辙”的培训线路很可能存在违规行为。在当天的问题研判会上,工作人员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报告:“2015年10月,市规划监察支队组织14人参加中国城乡建设教育协会10月16日到19日在沈阳举办的研讨班。培训地点是在沈阳,可是返程机票出发地却是哈尔滨,而且返程时间延迟了一天。”

“事出反常必有妖。巡察工作要见微、见异、见深,也就是要注重细节、把握异常、深挖细究。请谈话小组的同志明天先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摸清这次培训的真实情况,绝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验丰富的张洪海组长立即对问题核实工作进行了部署分工。

第二天,谈话小组的工作人员分别与经办该次培训的市

规划监察支队综合处处长、财务处会计进行了谈话。

“陈处长,请你介绍一下去沈阳培训的详细情况,包括时间、出行方式以及行程。”谈话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时间过去比较久,具体细节都记不清了。”

……

一天下来,两名被谈话人都声称时间久远,“记不清了”。谈话工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从哪里突破?在当天晚上的小组碰头会上,巡察人员就如何进行问题核实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我们可以借助公安部门的大数据中心。只要有身份证信息,就能掌握他们培训期间的具体行程。”一名工作人员的思路让大家眼前一亮。张洪海组长当即拍板,就从出行记录入手。

第二天一大早,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市公安局,调取查看相关资料,比对结果让人精神一振:报销凭证反映参加培训人员去程是从南京飞沈阳,实际却是10月16日由徐州东乘高铁至沈阳,10月19日由沈阳北乘高铁至大连,10月20日由大连乘车至长春,住宿当地某酒店,10月21日由长春乘车至哈尔滨,住宿当地某酒店。从哈尔滨回淮安的方式、时间不明,而财务报销的机票行程单却显示是10月20日从哈尔滨飞淮安。

基本掌握培训行程涉嫌造假的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召开专题组务会,制订工作方案,分头开展个别谈话和财务补充核查。面对着巡察组出示的查询记录,陈处长等人低下了头,最终如实交代了市规划局监察支队打着去沈阳培训的名义,绕道大连、吉林、哈尔滨等城市公款旅游,且伪造行程虚开票据列支经费的相关情况。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不是个案,我们还要举一反三,顺藤摸瓜。”巡察组没有止步。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巡察组又相继发现了市规划监察支队赴西安培训,却绕道银川等地的“南辕北辙”公款旅游 8次,涉及党员干部26人次。其中,市规划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黄某作为带队领导,甚至带上了自己的儿子、姨妈同游西安。而经办人员杨某有样学样,也带上了自己的妻子。事后,还将每人4400元的费用交由单位财务报销。目前,淮安市纪委已责令相关人员退缴违规费用5.64万元,并对相关人员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立案调查。(张开 胡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