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老同事的“心结”

发布日期:2018-07-12信息来源:宿城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我这次的问题不大,能不能看在我这个老同事的面子,别给我什么处分。”原来的同事唐某对我说道。

近期在处理一起信访问题时,被反映人是我以前的一位同事唐某。唐某已年过半百,扎根基层数十载。我来纪委工作之前,与他曾在一起共事多年。在调查处理该问题时,为便于工作,我主动回避,请其他同事出面处理。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唐某态度消极,不积极配合,谈话矛盾层出。因为反映的问题比较小,所以负责调查的同志,认为唐某问题不大,批评教育后,可以结案。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他们还是例行对唐某的材料进行研究审核,认为唐某面对小问题表现出闪烁其词的态度可能另有玄机。

唐某为什么不如实交代问题呢?他有什么顾虑吗?还是其他什么原因?面对这种情况,我主动约其到我办公室。唐某看到我,直言“请老领导多关心”。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诫他党员干部必须守纪律守底线,正确对待组织调查,不要心存侥幸心理,面对错误要勇于承担,主动交待,积极配合调查,争取从轻处理。

通过沟通,唐某打开了心结,道出了原委。

原来,他之前因为不明白政策,盲目协助其他同事犯了错误,被组织处理了一次。这一次,唐某面对自己的问题,忐忑不安,担心如果这次再被处理,一来顾忌周围群众同事的看法,无颜面对;二来担心被开除职务,饭碗不保,一辈子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于自己和家人都无法交待。正是有这样的心理,他才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消极应对。

“对于我的问题,我全部坦白。”唐某坦诚交待,通过我们的教育,他已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将勇于面对,积极配合调查处理。之后,他主动交待了调查的信访问题,并交待了其他我们未掌握的问题。

问题说清后,我问唐某怪不怪我不念旧情,小题大做,紧追不放?唐某说,“自从第一次被调查起,我就一直提心吊胆,现在心中的大石终于放下了。感谢你们帮助我,帮助我解开了心结,帮助我给自己和大家一个交待。我以后可以轻装上阵,安心工作了。我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你们对我严是爱,如果宽就可能害了我。”(张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