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一块砚台

发布日期:2018-08-13信息来源:徐州市鼓楼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老周是个“文艺中年”,平时喜爱书法,尤其对笔墨纸砚了解比较多,爱收藏这方面的东西。朋友们一到他家做客,老周就带人到自己的书房看看他的书法和自己收藏的笔墨纸砚,向朋友们炫耀一番。他的这点爱好同事和朋友们都知道,因为老周在住建局都干了5年的副局长,每次单位搞活动老周都要兴致一把,很多同事都有向他讨要他的墨宝。

7月20日是星期五,老周的生日。这天老周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有男同志打来的也有女同志打来的,反正都是给老周送生日祝福的,晚上邀他一起坐坐,乐呵乐呵,老周都婉言地拒绝了。老周也非常高兴,心想,原来还有那么多的朋友关心他。

大约中午时分,老周的手机又响了。来电的是老周大学时要好的一位同学,铁哥们,李涛。他晚上邀请了几个要好的同学聊聊,一起给老周过个生日。老周也不好推辞。他这个同学很不简单,是有名的“生意精”,开了十几年公司什么都干,赚了不少钱,对人也很豪爽,结交了不少政府的朋友,有困难就去找他们帮忙。他们相约六点半在海鲜大酒楼会面。

一下班,老周就开车回家带着老婆孩子直奔海鲜大酒楼。一到酒楼门前,老周就看到李涛带着几个要好的同学早已在门前等候着他的到来。见了面之后,他们相互寒暄,就进了酒楼包间坐了下来。李涛说:“欢迎你们全家的到来!首先祝老同学生日快乐!”然后李涛又拿出一个包的很精致的生日礼品递给老周。老周问:“这是什么呀!都多大年纪了,还玩小孩子的把戏,什么生日礼品,不能收!”后来在其他几个同学劝说下,老周还是不好意思地笑纳了。就这样,他们整个晚上都在狂欢当中,彼此喝得大醉。老周也不知道李涛究竟送自己什么样的生日礼品,也不好意思当面拆开看看。

第二天,老周醒来已经是中午时分了。老周洗完漱,吃完中午饭之后,突然想到了昨天晚上的那个生日礼物,他叫来了老婆把那礼物拿过来看看,到底是什么贵重礼品竟然包的这么精致。老周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块精致的砚台。他老婆说:“原来是一个小玩意,不值得看,我还以为是什么好东西,值得你大惊小怪。”老周把砚台拿在手中仔细瞧来瞧去,便说:“你不懂,这可是个好东西,至少也得值好几万啊!”老周怕看走了眼,连忙又去古董店找专家鉴定一下。专家对这个砚台评价很高,是个古董,至少也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并告诉他这块砚台市场价也得有四五十万。

老周一回到家,激动地向老婆说了实情。他老婆说:“李涛肯定是有事情求你,才肯下着血本的。这个咱可不能要,现在中央抓反腐的力度这么大,千万不能犯错误啊!”夫妻俩正说着这事,突然门铃响了。老周让老婆去开门,来的人正是李涛。老周连忙招呼他坐下,问他何事而来。李涛打开窗户说亮话:“老周,我来请你帮个忙。我在你们区看中一块地皮,想用来开发房地产,协调了好长时间,都说手续不全批不下来,可急死我了!我知道你是区住建局副局长又是主管这方面,具有审批权,请你帮助协调一下!等兄弟赚了,一定忘不了你的好处。”老周听了之后说:“你先别急!星期一,你差人把所有审批手续拿给我看看,缺什么我再让你补什么,等手续齐全了,我马上给你签好吗?”李涛点了点头答应。老周又说:“李涛,你我兄弟多年,太客气了!昨天晚上送的礼品太大了,虽然我很喜欢,但还是不能收,请你拿回去吧!我身为领导干部,不能严格要求自己,随便收受别人礼物是违反纪律,要受处分的。你也知道,当前中央对反腐工作呈高压态势,有比我大的官也有比我小的官,违反原则办事,收受别人的礼物,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如果我要拿了你这块砚台,估计我也很快就要去蹲监狱了。所以说,兄弟,你可不能害我呀!”于是老周把砚台原封不动放到李涛的手中。李涛一时间无话可说,要回去了。夫妻俩起身送走了李涛。

星期一上午刚上班,老周找到了区派驻纪检监察三组组长向他坦白了一切。老周说:“李组长,我向你来承认错误了。由于我的纪律意识谈薄,让人情成了廉洁的绊脚石,很惭愧呀!事情是这样的……”李组长仔细听了老周这么一说很是庆幸。他说到:“老周,你能这样做那是对的,虽然涉足违纪但能及时悔过,善莫大焉。同时也说明你心中有党纪国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也是我们党组织的一贯方针,对于你的事情我同样给你‘提提醒、扯扯袖子’。当你再遇到这样的事情可不能因为人情丢掉廉洁的帽子,不该吃的饭不要吃,不该拿的东西不要拿,要好自为之。”老周听了之后直点头,并说下次一定要注意自己行为,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回到办公室之后不久,李涛让自己的秘书把所有资料都送来给老周审核,老周仔仔细细看了一遍,然后把不乎合规定的地方告诉李涛的秘书,让他把所有资料弄齐了再来找他,并让他告诉李涛,资料齐全他会尽力向上面推荐的,违反原则的事情他坚决不会去做的。

老周送走了秘书之后,心情一下子好了许多,便朝窗外望去,放松一下疲劳的眼睛,突然想起了那块砚台来。他心想:“那块砚台真的不错,不知道李涛那小子是如何得到的,我要是有一块那样的砚台多好呀!”突然一阵敲门声打破了他的思绪……他喊了一声:“进来!”原来是办公室王主任拿文件给他批阅的。看完文件之后,王主任小声地告诉他,区委副书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市纪委监委带走了,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老周一听这事再也不敢想那块砚台的事情了。他心想:“我真悬,差一点就湿脚了!”(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