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陈毅赔水桶

发布日期:2018-08-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1928年6月,时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的陈毅随部队住在一个叫龙口的村子里。村东口有口水井,离水井不远处住着一对老年夫妻。细心地陈毅注意到:几天来,每当战士们路过那户人家去井边打水时,老人便会急急忙忙把门关上,生怕会去抢他屋里的东西似的。陈毅心想:自从红军到这里后,打土豪分田地,村里的群众对红军像待亲人一样热情,为什么这户人家对红军却是另一种态度?看看他家的住房和家人的衣着,又不像是有钱人家,陈毅想去弄个明白。

这天,陈毅一人来到井边,见老人家里的门正开着。那老人也正在屋里偷偷望着陈毅。陈毅见状,急步向那房屋走去。谁知老人又急忙把门关上了,任凭陈毅在外敲门,老人就是不应。

陈毅感到这事真有点奇怪。当天,他便找到村苏维埃主席询问,经过详细询问,这才知道事情的原委:那老汉叫龙善元,是清朝末年的穷秀才。不久前发生了这么一件事,红军进村那天,有个战士没经老人同意便把他家放在门口的一担水桶拿来挑水了,后来不小心把水桶碰坏了,交还门口时没见到老人便走了。恰巧过了一天,这个战士又派去执行任务走了,后来就把这件事忘记了。事情发生后,老人便对红军产生了误解,因此采取了避而远之的态度。

陈毅了解这件事情后,立即命令通讯员去找木匠新打一担水桶,谁知村里没有一个会做木匠活的。为此,陈毅把这件事一直记在心上。

几天后,陈毅刚好到县城里去开会,回来时,他特意从街上买了一担新水桶。第二天,村苏维埃主席带着一手提一个新水桶的陈毅向龙善元家走去,敲开老人的门说:“龙先生,红四军的陈主任亲自来给你赔水桶啦!”陈毅忙把一担新水桶放在门口,说:“老先生,对不起你哟!现在我代表那位战士向你道歉赔礼啦!”

老秀才在屋里看到这一切,如梦初醒,急忙走出门来,紧紧握着陈毅的手说:“惭愧!惭愧!自古道兵匪是一家,我活了70多岁,还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军队。有你们这样的军队我们穷人就有指望啰!”

陈毅爽朗地笑着说:“是啊,老先生,只要我们相互支持,共同努力,这个世界就一定是我们的!”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由于物资极度匮乏,军事需求与民用需求的矛盾非常突出。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毛泽东提出了“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等体现军为民、民养军的军民一体化思想,提倡发展军民一体化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陈毅同志作为红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把群众的事记在心上,亲自上门赔水桶,在革命队伍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形象。(赖小通 龚婷婷 作者单位: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