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数据比对让“扶假贫”现原形

发布日期:2018-08-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一直以为自己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是我想得太简单。”近日,提起自己被查处一事,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社渚镇某村会计吴某对当初的行为很是后悔。

今年3月,因该村汤某名下拥有房产5套、奥迪汽车却被评为低保户,负责低保审核工作的吴某被立案调查,该村党支部书记彭某、村委会主任颜某也被追究相应责任。

吴某的案件既非群众举报,也不是上级交办,而是常州市发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助力精准扶贫的生动事例。

2017年12月,常州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上线运行,该监管系统无缝对接常州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管理系统,已完成与人社、公安、房管、金融、证券等17个部门及机构的数据共享。

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春福介绍,通过该监管系统,可比对居民财产、收入、车辆等27项数据,方便确认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筛出弄虚作假者。目前,通过筛查,发现问题线索182件。

除了用数据比对让“扶假贫”现了原形,该市还积极通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上月初,常州市委启动“阳光扶贫”专项巡察。为确保巡出实效,专项巡察组先后考察学习了盐城、连云港、淮安等地的经验做法,邀请专家讲解“阳光扶贫”相关政策,编印《常州市“阳光扶贫”专项巡察工作手册》,每名巡察工作人员人手一册。

在驻区访谈中,专项巡察组发现钟楼区发放的一笔用于某镇贫困精神病人住院补贴的20万元存在风险。巡察组及时通过个别访谈和查阅台账、资料等途径,归集需要核实的信息和问题线索苗头,纳入专项巡察关注范围。通过深入该镇一线巡察,专项巡察组核实了这笔20万元资金的具体去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此外,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阳光扶贫”专项监督,用好问责利器,今年上半年下发通报16期,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通过核查比对存疑问题,问责建档立卡中工作不负责任或弄虚作假的相关责任人82名,党纪政务处分9人。(杨蕾 李知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