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以“三个全覆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日期:2018-08-14信息来源:淮安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近日,淮安市纪委监委根据省、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对全市乡镇集中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深入基层“查问题”,求真务实“练内功”,贴近群众“听民声”,掀起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

部门全覆盖,领导“走在最前线”。本次调研活动涵盖了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现了市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全覆盖”。根据前期安排,本次调研活动共成立45个调研组,均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组长,对本组调研工作负总责,真正做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体干部均下沉一线,深入查摆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为破解基层执纪监督难题提供切实可行、有理有据的理论支撑。

乡镇全覆盖,走访“下到最基层”。为确保本次调研数据的精准性和代表性,防止以偏概全、以点概面,调研组分别挂钩联系全市近60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全市行政区划“全覆盖”。为了真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本次调研活动以调查问卷为主要形式,并根据需要先期设计了一般农户、个体经营户、镇村干部三份调查问卷。各调研组坚决摒弃闭门造车、主观臆断的虚浮作风,真正下到基层村居,深入村镇街道、乡镇企业和一般农户家中,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案例分析和群众测评等方式收集基层信息,力求准确全面地反映基层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领域全覆盖,聚焦“话题最热点”。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总要求,市纪委监委结合2018年度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聚焦如何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如何深化政治生态建设、如何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等关键内容拟定了94个调研课题,基本实现了环保、民生、精准扶贫等热点领域的课题“全覆盖”。各调研小组结合自身主责主业和关注重点,自主选定课题展开调研,积极总结基层新鲜经验,畅通基层正风反腐的数据来源渠道。

本次调研活动将于九月份结束。截止目前,一般农户和个体经营户共计1020份问卷已入户调查完毕,相关信息数据正在整理分析中。各调研小组将围绕各自调研数据,编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将之转化为可操作、可推广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切实提升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梁晓晨 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