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突出特色抓创新 压实责任出实招

发布日期:2018-08-14信息来源:苏州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受理信访总量明显增加。全市各级信访举报部门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看待改革、融入改革,正确认识当前信访举报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厘清受理职责,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 近日,苏州召开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进行部署。

据了解,苏州市近年来多次在中央纪委、省纪委信访举报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多次荣获全省信访举报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单位,先后荣获“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市纪委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委书记信箱”“市委书记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先进集体。

聚焦监督执纪,有效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市持续深化“三转”,全市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受理占比一直保持在80%以上。苏州还在全省率先完成“12388”电话平台改造升级,电话举报实现24小时全天候接听,接入全省统一网络举报平台,积极谋划统一来访场所建设,“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不断完善。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认真筛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涉及影响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类信访举报,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从快从紧从严处理,并积极服务巡视巡察,及时为被巡视巡察地区提供信访筛查,并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做深综合分析,精准把握政治生态“风向标”定位。通过建立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苏州市聚焦领导同志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科学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做深做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为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研判政治生态、作出监督执纪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如针对信访举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及时形成专题分析,提供给相关单位和派驻机构,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据了解,苏州自主开发运用的信访举报数据信息分析系统,已实现对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数据信息的“全覆盖”,为综合分析插上科技翅膀。

健全机制制度,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压舱石”保障。在实践中,苏州市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件归口受理,健全与信访、政法、组织等部门“双向移送”机制,既实现应收尽收,也不搞大包大揽。通过制定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工作规定,苏州市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件受理、流转、反馈,建立信访办理情况反馈制度。在全市派驻监督全覆盖后,苏州市及时制定派驻机构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重点明确自办、交办、督办以及承办上级交办件的办理要求,规范运转流程,压实管理责任,制度建立与改革推进实现无缝对接。

坚持问题导向,牢牢占据信访稳定“攻坚战”主动。近年来,苏州市持续开展初信初访“零暂存”工作,将初信初访办结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全市初信初访历年办结率保持在85%以上,上级纪委转交办信访件持续下降。为了维护重大时间节点信访秩序,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与信访、综治、维稳等部门互联互通,及时消除不稳定隐患,强化分片督导,压实工作责任。

“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面履行信访举报工作职能,全力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苏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褚新宇 徐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