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意见箱里为何“没意见”?

发布日期:2018-08-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意见箱挂在距大门两米处,箱体上面蒙着一层灰,锁头已经锈迹斑斑,“肚子”里满是枯黄的树叶还有一条脏毛巾……这是《半月谈》记者近日在某社区大门外看到的场景。当询问往这个意见箱里投送意见建议多久能得到反馈时,社区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记者在多地走访时发现,类似现象不在少数。

设立意见箱原是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其初衷是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接收信访举报,便于了解社情民意,纠正工作偏差,及时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然而,近些年关于意见箱的负面报道着实不少,如,有的实体意见箱实际上已变成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有的网上意见箱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成为“无用之物”。

“意见箱里没意见”,击中的是基层群众反映意见遭到冷遇的痛点,折射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群众意见的疏忽、漠视、回避甚至抵触。有的地方和部门虽然设立了意见箱、意见簿或者网上信箱,但其中有的长期缺少必要维护,网上信箱甚至是无效链接,使得群众有意见“无处提”;有的单位把意见箱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甚至有视频监控对着意见箱,群众考虑到可能会被打击报复或者“穿小鞋”等后果,往往有意见“不敢提”;有的部门对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不够重视或解决不及时,让群众产生了“提与不提一个样”的感觉,有意见也“不愿提”。久而久之,跟意见箱同样受到冷落的,还有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期盼问题解决的热忱之心。

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一旦发生“梗阻”“短路”,就很容易导致“信任危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各地区、各部门就要认真主动地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诉求,让群众进得了门、找得到人、说得上话,真正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受重视、反映的问题有人管。换句话说,“意见箱里没意见”,恰恰是群众心里很有意见的反映。(汪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