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8-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6月21日反馈了巡视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现将两个月内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体育产业集团党委开展专项巡视,是对集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促进,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和“党性会诊”。省委第四巡视组指出集团党委在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的准、点的实、挖的深,是帮助集团改进工作的一剂“良方”。集团党委完全认同省委第四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政治巡视要求,深刻剖析原因,紧密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在推进巡视整改中,集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集团反馈巡视意见后,集团高度重视,于2018年6月22日召开党委会通报了有关情况。6月29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动员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巡视组整改意见作了专题布置和安排,提出了落实整改的具体要求。

2018年7月6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项查找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努力方向。7月11日至18日,集团领导分别参加分管企业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集团党委认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体现了省委对集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集团党委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体育产业规模、效益和竞争力实现新提升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发展,推动集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整改方案,见事见人严明整改责任。集团党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晔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陆路担任副组长,集团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协调各部门、单位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等各项具体工作。

集团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阶段,突出整改实效,逐条审定巡视整改举措,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巡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整改措施既突出对具体人、具体事的整改,又注重举一反三,挖掘深层次弊病,坚持改革创新、攻坚突破,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靠前指挥,亲自牵头事关全局的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多次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措施;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牵头推进分管领域内的各项整改工作。

集团各部门、子公司按照巡视整改方案要求,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将巡视整改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集团纪委结合新一轮巡察工作,以巡视反馈意见为导向,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两个月来,集团严格按照《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全面、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基本完成集中整改阶段的任务要求。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发展思路不够清晰”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8年5月,集团 “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修编报告及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已分别通过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审议,进一步明晰了“十三五”后期发展思路。集团将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发挥全民健身主阵地作用,统筹协调体育公共服务与市场化运营的关系,优先发展以体育场馆运营、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休闲等为主体的体育现代服务业,着力推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体育用品销售研发等传统业态转型发展,积极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健康、教育、旅游、金融等跨界融合发展。各子公司结合2018年度考核,对经营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实施主体,强化督导检查,有序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二是开展集团内部资源清理整合工作,省十运公司、苏体运动健康公司、苏体运动科技公司、南京苏体酒店管理公司已完成相关股权变更,苏体实业公司、省体育竞赛公司股权变更正在办理推进中。三是指导督促各子公司加大转型发展力度,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南京奥体中心由租赁经营向自主经营转型,对接“北冰南扩”战略,成立冰上运动俱乐部,无形资产开发取得实质进展,品牌影响力稳居全国省级同行前列;省体育竞赛公司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赛事,做大做强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点赛事,全面提升赛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打造全国一流的体育赛事策划运营管理公司;苏体实业公司在体育项目开发、体育场地施工、体育咨询服务及场馆运营四个方面奋力开拓,重点推进昆山开发区体育公园代建项目以及扬州南部体育公园PPP项目,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苏体运动健康公司及时调整思路转型发展,创新打造全民健身健康产业链项目,与省体育局合作建设全民健身健康大数据平台,并首创劳模健身疗休养活动;苏体运动科技公司积极完善生产管理体系,加快新产品研发,积极开拓市场,相继入选市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二)关于“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集团各职能部门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行了梳理细化,制定了集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事项范围,厘清了各自权责边界。同时,指导所属企业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集体研究重要事项,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末位表态制度,按并规范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会前主动加强交流沟通,会上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严格控制会议议题,保证决策论证的质量。三是研究制定紧急事项办理和决策流程,拟定决策事项调查论证周期。

(三)关于“治理体系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与集团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听取了其就加强董事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省级文化企业监事会已委派到位,监事会成员列席党委会、董事会等集团重要决策会议,集团积极配合,保证其依法开展工作。二是完善和细化子公司对董事长授权分工的规定,加大对子公司总经理的考核力度,已形成《集团对子公司经营绩效考核方案(草案)》,为集团领导适时退出子公司兼职创造条件。三是健全风险和法务管理制度,实行“三项法律审核”机制,集团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均需外聘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四)关于“担当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化宗旨意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深入研究我国现阶段体育产业发展变化规律,增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二是集团领导主动拜访省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听取其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争取更多支持。三是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划转、仑山湖地块划转、南京奥体中心土地手续办理等工作正在稳步有序的推进。

(五)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印发的《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要求,将规定内容列入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加大检查指导力度,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强化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三是加强党员教育,按照集团党员三年轮训计划,拟安排集团40名党员于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6月29日召开的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动员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集团党委书记分别与5户子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委班子成员签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考核问责机制,按规范要求定期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7月27日,集团党委举行中心组专题学习会,5户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识形态问题整改清单,结合经营工作实际,分别就做好下半年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二是《省体育产业集团党委谈心谈话制度》已正式印发,近期将正式启动相关工作。三是启动集团企业文化口号征集活动,从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在集团范围内公开征集具有文化内涵、体现体育产业特色、符合集团发展愿景与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口号。同时,建设一批职工学习室、职工文娱活动中心等职工休闲锻炼活动场所,丰富职工生活。四是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结合集团网站改版,完善信息报送考核制度,提升集团微信公众号的活跃度。

(七)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挂钩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从7月中旬开始,陆续前往挂钩联系单位指导、督促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基层组织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见成效。二是在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修编稿中增加关于企业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等内容。三是调整优化了下属两家子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各所属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均已配备到位,并进行了党建工作集中培训。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相关党组织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以备查核。

(八)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7月6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晔代表集团领导班子从发挥领导作用,坚持理论武装、凝聚共识的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融合等六个方面作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查摆出了18项突出问题,并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方向,提出了11项整改措施。顾晔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进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治病排毒”的效果,进一步增进了团结。二是已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重点对相关台账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向各党组织下发整改意见。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省属企业党支部建设规范》指导企业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

(九)关于“党员管理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双培养”目标,对入党积极分子名单进行分析,今年新发展党员中,一线员工比例已达到20%。二是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三是严格党费收缴和管理,开设专项党费账户,实行专人专项管理,集团所属党支部一律不得留存党费,集团实行年薪制的党员领导干部已按规定足额补交了党费。

(十)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制度不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的酝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免等环节,集团纪委全程参与监督,确保程序规范。二是修订完善《集团中层管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中层管理人员任职条件。

(十一)关于“人才短缺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精神,有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热情,在集团内部营造良好氛围,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让更多的干部有舞台、有希望、有奔头。二是加强人力资源统筹规划,实现定岗定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人才引进全程纪实、公开透明。三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对集团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开展有计划、有步骤、有考核的培训与岗位历练,通过内部选调方式,实现总部和子公司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任职,加快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职工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集团中层干部发展序列。

(十二)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集团中层管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实行离任审计制,严格依据集团制定的《企业负责人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对子公司负责人进行考核。二是严格执行中层管理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十三)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差旅费、招待费、通讯费管理规定(试行)》和《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接待费管理补充规定》,严格出差审批和报销流程,指导下属子公司完善相应制度。

(十四)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集团严格规范津补贴的发放,并要求所属企业进一步规范员工绩效工资发放流程。

(十五)关于“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的整改

2016年9月,在集团纪委对子公司开展的廉洁从业负面问题巡察整改工作中,已责成相关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经办人将违规购买购物卡的费用全部退回公司账户。集团纪委将结合新一轮巡察工作,加强对所属企业福利发放工作的监督检查。

(十六)关于“公款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问题的整改

2016年9月,在集团纪委对子公司开展的廉洁从业负面问题巡察整改工作中,已要求相关人员将违规报销的私车费用、景点门票及导游费全部退回公司账户。集团已责成相关子公司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严格遵守国有企业员工福利制度,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十七)关于“违规领取津补贴、报销差旅费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集团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规范经费使用标准,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审核制度,集团领导的差旅费由集团公司承担。二是下属子公司原负责人违规领取的补贴已全部退还公司账户。

(十八)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印发《省体育产业集团党委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委班子成员与普通职工谈心谈话进行了规定。二是《集团领导接待日制度》已经集团党委会审议通过,制度明确了参与接待的集团领导、每月接待时间、接待地点、接待方式、联系方式等内容。结合集团网站改版,在网站上增加信访举报模块,向社会公布举报邮箱和电话等信息,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四是结合省委“三项机制”文件精神,创新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健全考核措施,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五是严格控制会议召开频次,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能不开的尽量不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在吃透文件精神基础上,指导下级开展工作;集团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人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十九)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写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分工中,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二是集团党委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谋划力度,制定出台《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委集体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党委委员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时,要求各所属子公司也建立相应清单,明确党委(党支部)集体责任、主要领导责任、纪检监察责任,进一步压实子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和实施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三是充实纪检监察力量,已公开招聘1名具有多年相关工作经验的专职纪检人员,集团专职纪检监察人员数量达到上级纪委要求。四是已将“子公司效能监察、重大审计等结论的认定与责任追究”等内容纳入集团董事会、党委会议题;《省体育产业集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正在拟定中。

(二十)关于“纪委执纪问责偏松偏软”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省体育产业集团诫免谈话工作实施细则》草案,根据《省属国有企业监督执纪工作指导手册》,严格规范监督执纪工作。二是对巡视组移交的涉及集团中层干部的信访线索,已由集团纪委开展初步核实,并已全部办结,内部信访审结数据已同步上报省纪委。三是针对专项检查、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等纪律处理。

(二十一)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内控体系建设,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完成,正在加大宣贯力度,推进《内控手册》落地。第二阶段建设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二是建立重大事项双重法律审核机制,强化“三项法律审核”和合规管理,提升风险管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启动资金集中管理工作,梳理统一的财务制度目录,各子公司根据集团目录查遗补缺,提升财务管控水平。

(二十二)关于“招标、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内控手册》宣贯力度,切实强化从业人员的规矩意识、规则意识、守法意识。二是建立重大事项双重法律审核机制,强化“三项法律审核”和合规管理,提升风险管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启动资金集中管理工作,梳理统一的财务制度目录,各子公司根据集团目录查遗补缺,提升财务管控水平。

(二十三)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现有各项费用管理制度,督促各子公司制定并完善自身招待费、差旅费、会议、办公费等费用管理制度。结合内控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统一完善审批流程,强化相关事项事前审批程序,明确支出范围和方式。二是严格资金管理,建立覆盖全集团的资金集中支付系统,完善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对各子公司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监督。同时,明确现金支出范围和额度,严格现金支出管理,严控大额现金支出。三是完善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督促各子公司建立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重要实物资产的管理办法,加强对各子公司资产管理。四是规范劳务费管理,对单位金额较大的劳务费,与相关服务公司签订服务合同,按采购服务方式进行结算。

(二十四)关于“赛事项目成本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大型体育赛事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严控超预算支出行为;二是加强采购管理,有效控制成本。

(二十五)关于“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内控制度要求,结合信息化手段,规范合同审批流程。二是指导子公司完善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料的整理、汇编,分年度分项目切实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驰而不息,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按照《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定期了解整改进度,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扎实推进整改任务。结合新一轮巡察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举一反三,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实施源头治理,突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将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有机统一,实现集团管党治党和公司治理新提升。

(三)深化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传统业态调整步伐,优化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体育健身健康服务平台等新兴业态布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挥省级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打造“以体为本,多元化产业并举”的省级体育产业龙头企业为目标,推动体育产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51889697(监察审计部),办公地址:南京市广州路191号五环大厦16楼,电子邮箱:stjcsjb@163.com

 

中共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8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