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8-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经信委党组进行了巡视。6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经信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委党组全面认领、诚恳接受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及时动员部署。6月20日,省委巡视反馈会议一结束,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志成立即组织召集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整改落实事项,并突出强调,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委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最直接的检验。要求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迅速明确整改任务分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委党组的反馈意见和委党组表态发言印发至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明确提出传达学习、制定整改方案和推动整改落实的具体要求。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成立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志成任组长,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长任晓明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为成员,负责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统筹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机关党委书记熊建国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巡视整改组织协调、整改任务的督查督办、整改成效的评估评价和整改情况的汇总上报等工作。7月10日,召开委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三是认真制定方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分析存在问题,逐项分解整改任务,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视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落实责任。6月29日,召开委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审议整改工作方案,布置整改工作任务。7月30日上午,召开省经信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根据省委巡视办对省经信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审核意见,对整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按要求印发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及时报送省委巡视办。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党组书记、主任谢志成自觉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抓全面,主持研究整改方案,带头认领整改任务,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作部署和重大问题的整改。其他班子成员主动领任务、担责任、牵头抓,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加强盯办督办,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抓整改落实工作,对照问题清单,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推进整改、通联协调,确保整改举措到位见效、情况报送及时高效。

五是狠抓督查推进。根据巡视整改进度要求,印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任务表,要求各牵头部门和参与处室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见成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抓住关键、持续用力,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委党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持续跟踪督进度、督落实、督成效。7月30日下午,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会,进一步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要求。8月3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强调要注重整改实效,做到短期见成效、长期有保障,加快推动整改落实。8月14日,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督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情况,落实委党组“双报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稿、不宜公开事项说明及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专项检查整改情况专题报告等阶段性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推进、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委领导班子在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上,因地制宜推进工作谋划不够深,落实国家‘去产能’部署要求举措不够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围绕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顶层谋划、政策引领上下功夫。制定《推动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工作方案》,已报省委、省政府。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正在进一步研究编制每个集群的培育实施方案。制定《网络强省战略实施纲要》,已通过省委常委会审议。制定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贯彻落实意见》《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智慧江苏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完成征求意见,IPv6规模部署工作计划正在制定中,组织实施江苏省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311”培训。二是在自主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下功夫。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组织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已受理当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资料,并进行申报材料的数据复核工作。已发布第二批培育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名单,对省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物联网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和批复试点。三是在完成去产能任务上进一步实化举措。制定《2018年省经信委去产能工作要点》,召开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会,下达年度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任务,落实年度重点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项目。组织对全省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经整改能耗仍不达标的1家企业通知地方政府依法予以关闭。会同省发改委、省质监局印发《江苏省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排查核查、加强督促检查、完善举报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等5方面措施,切实巩固“地条钢”整治成果,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会同省发改委受理涉及“地条钢”的举报线索11件,督促有关设区市对27家相关企业开展现场核查。以各设区市上报的中频炉使用企业排查数据为基础,依托省经信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全省中(工)频炉使用企业信息系统,8月底前通过软件安全等相关测试后上线运行。

(二)关于“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创新驱动、增强创新要素支撑的新举措不够扎实有效”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组织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发布第二批培育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名单,批复试点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物联网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二是加强产业创新引导。研究编制《江苏省2018年企业重点技术创新导向计划》,发布一批《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组织专家评审新一批目录。确定重点企业名单,布置数据填报,调研典型企业。三是加强信息网络技术的创新应用。建成第一批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供给资源池,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服务商、数据采集服务商、工控安全服务商、工业互联网配套服务商等方面的入池企业达212家,构建我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三)关于“扶持产业发展工作机制不够优化,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使用较为分散。”问题的整改。一是压缩支持类别。在2017年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2018年对支持大类、小类和子项进行整合压缩。二是修订并印发《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流程(试行)》,进一步规范申报、审核、评审程序,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对项目的监管,进一步明确主办处室、行业处室在跟踪管理、项目验收、绩效评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三是按属地管理权限,对申报事前支持类项目分别按一定比例开展真实性核查,在项目评审和会审后,由我委项目主办处室会同行业处室、机关纪委等对拟安排的重大项目全部开展真实性核查;对有关事前支持类项目,按项目一定比例开展真实性核查。四是对2015年度涉及违规项目,协助省财政厅追回支持资金,并明确三年内不准其申报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发文了解违规项目处理意见落实情况,督促地方按文件处理意见整改到位,按照分类处理意见,拟对有关申报主体失信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四)关于“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挥职能作用不充分,改革创新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对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形成重点工作上半年完成情况自查报告。二是印发《关于开展改革任务全面自查的通知》,要求相关处室认真梳理检查各项改革任务上半年进展情况,客观准确查找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8月底前报自查报告。三是开展全省融资担保行业有关情况调研,指导督促各地推进“6211”政银担风险分担试点;调研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征信”平台,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将金融普及教育融入“百千万”人才培育计划,开通“江苏税务小微企业服务金融街”,创新服务全省中小微纳税人。四是与人行南京分行联合发文,落实五部委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相关政策,组织实施5个专项行动;与省金融办对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荐优质融资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名单,以平台为依托,为名单内优质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五)关于“党组推动机关处室职能融合不够深入,存在一事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问题的整改。根据委“三定”方案和委党组会议纪要,厘清各处室承担的经信系统和机关信息化(包含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维护、内容管理等职责,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配合。

(六)关于“党组对直属单位管理比较松散”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制定《委属单位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已经党组会原则通过),明确委内监管职责分工、监管重点事项,进一步规范对委属单位的管理。二是根据有关要求,加大对直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2家单位开展巡察,对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离任审计。三是研究提出《委属院校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清单》,并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向省政府提出书面报告,申请调整个别直属单位管理体制,实行“管人”“管事”与“管财”相统一。目前省财政厅等部门已在研究体制划转相关工作,划转前,我委加强对该单位的财务监管。五是驻委纪检监察组对个别单位有关问题进行审查,并督促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十项规定和我委22条具体规定,切实改进作风,不再违规组织职工疗养。

(七)关于“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委党组议事决策和主任办公会会议规则的通知》,对区分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审议事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2018年部门预决算等事项纳入党组会议审议。三是以委党组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纪要的通知》,明确专人负责会议纪要的整理印发和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会议记录审核签字程序。

(八)关于“思想引领不够深入,实践运用缺少有效方法”问题的整改。一是下发《关于印发2018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学习。二是制定《2018年委机关干部“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方案》并积极推动实施。三是结合“解放思想再出发创新发展再提升”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开展,举办“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和“提升发展质量、建设制造强省、实现走在前列”主题征文等活动;向20个省级机关部门、13个设区市和3个直管县经信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结合政策宣讲活动向近200家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86条,在此基础上,形成委党组进一步解放思想问题清单。四是起草《2018年度委重点课题研究计划》,围绕推动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确定10项研究课题,由委领导牵头,深入调查研究,切实破解当前经信事业高质量发展难点短板。五是举办“不忘初心·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观摩、撰写体会进一步强化处级党员干部高质量发展导向。

(九)关于“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制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2018年度工作要点》和《2018年省经信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委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印发《省经信委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系统部署、细化安排。组织召开2次专题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要点,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精神,通报全委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制定下发《省经信委2018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分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基层党组织三个层面,进一步明晰任务、强化责任、推动落实。三是系统梳理上半年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情况,形成《省经信委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相关情况已报省委宣传部并在8月17日专题党组会上进行通报。四是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方案中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会上,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志成代表党组意识形态方面进行全面剖析,班子成员也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

(十)关于“对经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力度不够,有些党组成员对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具体指导”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制定并下发《省经信委2018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对委领导班子成员下半年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要求。二是部署开展第二轮委属单位巡察,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对两家委属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并予以工作指导。三是起草《省经信委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送审稿),对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要求。四是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辅导手册》,举办支部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辅导培训班,邀请省委宣传部领导围绕《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任务》进行专题辅导。五是组织开展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等党建主体责任情况督查抽查,通报督查情况,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

(十一)关于“派驻纪检组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驻委纪检监察组对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进行修订,增加第八部分,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驻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制定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制定《驻委纪检监察组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办法》,明确监督内容,强化督查措施。

(十二)关于“党组对经济领域网络舆情极易引发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缺乏敏锐性”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宣部《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应对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认清问题本质,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分析研判,积极主动应对,加强预期管理和运行监测。二是研究制定《省经信委对外新闻宣传工作暂行规定》,从全委制度层面明确舆情分析研判和突发事件应对办法。三是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开展合作,建立经信舆情研判分析机制,组建“江苏经信舆情关注”微信群,围绕重点热点不定期编发经信舆情专报,已发布2期。四是建立《重要经信舆情应急处置单》制度,强化经信舆情日常报告和应急处置。对网信办向我委通报的“江浙喷水织造企业将面临大规模停产”的舆情,及时了解实情,下发通知,提醒督促,组织地方经信部门、行业协会、涉及企业开展有效应对,将舆情影响降到最低。五是在“江苏经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产行业信息、经济运行信息,主动引导舆论;在新华日报、江苏卫视及时发布工业生产、技改投资、创新创业等新闻,开展正面宣传。

(十三)关于“党组对三所委属院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委属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内容。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专门就相关制度建设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筹备召开委属院校建设发展专题工作会议方案,积极与委属院校加强沟通联系,就支持委属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立内部问责督查机制等工作进行调查摸底,提出具体措施。

(十四)关于“党组在推动工业企业网络信息安全和加强互联网企业管理方面工作举措创新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江苏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三年我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二是开展全省重点工业企业信息安全自查抽查工作。完成全省13个设区市及昆山、泰兴、沭阳重点工业企业重要工业控制系统的自查和检查工作,形成江苏省2018年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检查情况报告,并于8月初会同工信部对有关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三是联合工信部一所在南京举办工业信息安全培训暨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宣贯会,全省百余家重点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四是召开第二次技术攻关工作推进会议,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各参与方按照工业信息安全的新要求调整攻关任务和进度安排。根据工信部开展全国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要求,组织全省信息安全重点企业组队参加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五是下发通知开展委机关和直属单位“两微一端”等政务公开和服务号调查摸底工作,对32个因公开设、自行维护或委托行业协会等第三方运维的“两微一端”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改有平台无维护、无审核、无监管等问题;对下属单位相关网站进行集中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明确两个网站的管理责任,推动制定完善网站日常维护管理办法;加强网站安全保密规范,把委及委属单位门户网站作为重要的新闻宣传阵地,进一步强化资源和信息整合,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办法,推动监管责任落实。六是起草《关于实行讲座、论坛、报告会报备制度的通知》,明确报备流程,完善职责分工,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

(十五)关于“执行干部选任职数预审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人事干部深入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行职数预审制度的通知》,提高对职数预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职数预审的范围、程序和时限要求,确保执行规定规范到位。二是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职数预审规定,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及时进行职数预审,增强职数预审的计划性和时效性,明确职数预审未完成,不得向委党组提交选拔任用工作方案。

(十六)关于“民主推荐干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人事干部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确保执行《条例》规范到位;完善干部推荐环节,在处级干部选拔中严格按要求开展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科学分析运用民主推荐得票结果,既充分重视干部的民意基础,又不简单唯票论。

二是认真学习干部考察的制度规定,准确掌握干部考察内容、程序和工作要求;改进干部考察方法,注重多维度、全方位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在平时考察上多下功夫;健全完善干部考察材料内容,在选拔处级干部考察材料中明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得票和排名等重要信息;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作用,将干部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培养、使用、奖惩紧密挂钩。

(十七)关于“委机关单位干部交流轮岗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起草我委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明确干部轮岗交流的范围、条件、程序,经报委党组审议后执行。二是根据干部轮岗交流相关规定,结合我委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提出新一轮干部轮岗初步建议名单,经委党组审议批准后执行。三是深入学习、准确掌握机关事业之间干部交流的政策规定,根据我委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畅通机关和事业单位之间以及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提出干部交流初步建议名单。着手推进事业单位任职时间超过10年处级干部轮岗交流,提出初步建议名单。

(十八)关于“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文件,积极落实省委年轻干部“789”培养计划,委机关处级年轻干部占比基本达到要求。认真执行青年干部选配专项预审制度,在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中明确80后年轻干部的比例。二是认真分析掌握我委和委管单位年轻干部情况,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为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打下基础;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的素质与能力。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扶贫,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科技镇长团,选派2名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参加党校培训。

(十九)关于“干部在学会协会兼职取酬问题清理不及时”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从严规范的要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委退(离)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退(离)休干部在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兼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种名目的违规补贴进行规范并要求自查自纠,有违规取酬情况的,必须退回兼职社团。二是严格开展在职和退休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审批备案工作,对未如实申报人员严格依规处理。

(二十)关于“领导干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起草《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具体内容及要求;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年中督查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提醒监督。二是下发《关于在全委开展“不忘初心、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对全委“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部署,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会议进行指导点评。三是起草《省经信委谈心谈话制度》,完成谈心谈话记录本的初步排版工作。

(二十一)关于“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够到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对今年以来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由机关党委委员带队成立4个督查组,通过个别访谈、查阅支部台帐、座谈交流等形式抽查9个机关支部、3个直属单位支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通过调阅机关党建信息化台账检查全委支部工作情况,并下发《省经信委2018年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情况通报》。二是对有关单位党组织主要成员进行约谈,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责任意识,提出加强政治学习、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工作要求。三是下发《关于开展党支部集中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督促任期届满支部及时进行换届。目前,7个支部已完成换届选举。四是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下发《关于表彰省经信委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共表彰优秀共产党员5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名、先进党支部10个。

(二十二)关于“有些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制定并下发《省经信委党支部建设考核评分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支部考核内容、评分标准、加分项等。下发《关于对省委巡视反馈党建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成立督查组,对相关党支部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二是下发《省经信委2018年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对支部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情况、党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对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和抽查,根据抽查情况点对点反馈问题、推动持续规范支部基础工作。四是制定省经信委“党员之家”建设方案和资金预算,落实“党员之家”建设用房。

(二十三)关于“部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弱化”问题的整改。认真学习领会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文件,结合我委实际,研究具体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委机关干部平时考核方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二十四)关于“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存在形式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对省委省政府分工我委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分解,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处室,并明确专人进行跟踪督查检查。二是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督办机制,每季度印发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每月在委主任办公会上交流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工作进行通报。三是以委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会议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做好精简会议文件工作;严格公文审核把关,截止今年8月15日,发文比去年同期减少46个,会议减少10个。

(二十五)关于“少数领导干部存在调研不深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拟起草印发《2018年度全省经信系统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梳理一批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领军企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龙头骨干企业由委领导分别挂钩联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对江苏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系统性谋划,围绕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新问题,明确调研主题,结合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调研工作方案中明确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发达”地区、企业调研,总结、推广经验,更要到困难和矛盾较多的“欠发达”地区和企业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对基层和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和合理诉求,直接协调解决。

(二十六)关于“‘放管服’改革不彻底”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起草《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新增行政许可事项管理操作流程规范》,进一步明确了“三集中三到位”要求。二是明确设立首席代表及职责,初步确定设置2名窗口代办员。三是进一步规范许可操作流程。目前,除按照规定不予上网公开运行的军工类事项外,我委行政权力库中所有许可事项均已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并已向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省经信委旗舰店集中。

(二十七)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制定并印发《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委党组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书记、主任直接主抓,机关党委定期组织督查检查,推动全面落实到位。二是研究制定《委属单位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委内监管职责分工、监管重点事项,进一步规范对委属单位的管理。根据加强监管有关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3家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三是按有关规定督促有关院校加强资产出租各项管理。四是在对下属单位个别院校开展的内部审计中,将房屋租金管理等问题作为关注重点。目前对存在纠纷、欠交租金的单位积极催收,并采取司法诉讼手段,现已收回欠交租金。五是分别对2家委属单位开展巡察,形成巡察反馈意见。

(二十八)关于“有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行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委全面从严治党暨总结表彰会议,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处室和直属单位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印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今年以来,委领导分别到分管处室和部门,了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部署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组织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状。三是修订完善《省经信委党组巡察制度》,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四是五一、端午节前夕在委内电子显示屏播放廉政提醒和典型案例,手机短信提出廉洁过节要求。五是督促有关下属单位党组织把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所提要求,聚焦突出问题,修改完善规章制度20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十九)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够有力,动真碰硬不够问责工作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日常监督。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或列席相关会议,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参与对委2家直属单位巡察工作,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组织开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和重点工作流程规范调研,推动完善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流程。二是开展专项监督。组织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取得初步成果;紧盯“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召开各市纪委监委派驻经信系统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座谈会,加强工作交流,推动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要求,严防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发生。四是完善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及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和手续,启动对2015-2016年的信访件办理情况自查工作。五是建立经信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廉政教育板块,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组织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工作人员参加评审及授课等活动的若干规定(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与企业联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

(三十)关于“项目资金管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压减支持类别,在2017年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2018年对支持大类、小类和子项进行整合压缩,明确规定每个申报主体原则上只申报1个项目,认定奖励类项目不受限制。二是修订印发《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流程(试行)》,着重优化工作流程,要求在各市(县)形式审查后、省项目评审和会审后按比例开展真实性核查。三是配合省财政厅修订完善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并提出相应修改完善意见。在2018年度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通知中明确要求加强对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监管,采取日常监管、随机抽查、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经信委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专项监督;要求各地经信部门、财政部门加强对资金项目的跟踪管理和绩效评价,及时报告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四是督促各市、县(市)将2017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项目实施绩效在9月30日前书面报我委和省财政厅,着手研究制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

(三十一)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委管单位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委属单位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委属单位的监管,其中部分措施已经落实。对委管单位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督促修订完善,目前修改意见已反馈各单位,各单位在正修订完善之中。二是组织委属职业技术学院的财会人员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省属高校政府会计制度专题培训班,提升执行财经纪律的能力水平。三是督促个别下属单位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四是完善频占费征收机制,制订《频率占用费征收内部工作流程》,规范频占费征收流程,加强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频占费收取工作。五是规范管理境外代表处,进一步明确企业境外服务平台的市场主体性质。六是积极处理个别下属单位重大工程问题,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目前已按实际投入补办好工程投资规模变更手续,委托权威机构开展质量检测鉴定,按历史遗留工程政策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三十二)关于“上一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落实牵头领导职务变动后,未及时调整相应的责任人”问题的整改。

以委党组名义下发通知,对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存在问题、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存在问题、提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存在问题等3项十二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牵头领导进行调整。

(三十三)关于“部分问题的整改落实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专项资金问题。配合省财政厅修订完善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并提出相应修改完善意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将2018年度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压减支持类别;重新修订《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流程(试行)》,对项目流程进行优化;着手研究制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强化资金项目跟踪问效。在2018年转型升级资金项目申报中要求各地经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组织推荐一批优质项目,优先支持符合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方向和领域的项目。对列入2017年国家稳增长和转型升级以及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的项目,在同等情况下予以倾斜。采取日常监管、随机抽查、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二是落实干部干事创业问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文件,结合我委实际,研究具体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委机关干部平时考核方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起草《省经信委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明确干部轮岗交流的原则、对象、方式、程序、纪律等,待经委党组审议后执行。

(三十四)关于“少数问题存在回潮反弹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具体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具体规定,持续紧盯年节假期,强化作风纪律监督,巩固反“四风”高压态势。“五一”“端午”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各处室、单位安排专人值守报告。截止目前,没有发现“五一”、端午期间存在“四风”问题。二是按照省民政厅通知要求,初步报送35家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批脱钩试点单位,建立第三批脱钩协会工作群,及时进行脱钩宣传动员,并按照“五规范、五分离”原则,督促协会提前做好脱钩准备。对申请换届进行前置初审,要求协会严格按照章程规范要求进行,不得从事与换届选举无关的事项。会同省民政厅,对江苏省进出口生产企业协会等6家长期不活动的僵尸协会给予行政撤销登记行政处罚。三是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制造强省’建设先锋行动队(员)”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组织青年政策宣讲团赴丰县为当地100多家企业进行了经信政策宣讲;下发《关于开展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宣讲工作的通知》,成立3个宣讲组,分别赴苏南、苏中、苏北进行专项资金政策宣讲。四是紧盯选人用人重点事项,对新提任18名处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紧盯专项资金管理重点事项,召开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和管理操作流程座谈会,要求各地经信部门以案为鉴,正确履职,依法依规办事;召开各市纪委监委派驻经信系统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座谈会,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做好全省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

(三十五)关于“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整改,长期坚持”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制定《2018年度委重点课题研究计划》,正式印发后加快推进实施。二是召开专题研商会议,听取省经信研究院自身发展需求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对研究院支持、提升研究院对委中心工作支撑能力进行研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委党组清醒地认识到,两个月以来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必须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一着不让,才能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为全省经济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一着不让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突出抓好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委党组书记亲自抓整改、督进度、看成效,重点推动整改落实;对完成初步整改任务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计划,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落实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逐项查漏补缺,着力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重大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强化过程跟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举一反三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思维抓整改,强化举一反三,注重统筹协调、标本兼治,紧紧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堵住制度漏洞,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见成效、不反弹、能持久,以整改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全力以赴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推动整改落实为切入点,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深化政治巡视认识与解决经信工作难题、补齐工作能力短板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392961;邮政信箱:北京西路16号;电子邮箱xingchen3320@sina.com。

 

中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

2018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