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洪县:讲究“实”注重“细”确保巡察整改增效显质

发布日期:2018-08-28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梅花镇党委坚决按照要求,迅速行动,狠抓整改,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个分解责任到人,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在2个月规定时间内,扎实完成了整改任务。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近日,泗洪县委巡察办成立专项督查组,按照既定时间结点,对4家单位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紧抓关键节点,压实整改成效,让巡察“利剑”“探头”作用发挥更加显著。

现场问答,让党员干部“出洋相”

“请你谈谈‘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针对巡察报告中反映因个别党组织专题教育活动不规范、走过场,导致个别基层党员党务知识匮乏的问题,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对村居、下属单位党组织党员进行抽查,坚决杜绝“做功课、走过场”,确保督查工作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巡察中发现个别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重业务思想严重,对于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清,担当不足。”泗洪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此次督查,重点考核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责任认知,强化责任意识,让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听取汇报,让第一责任人“自己说”

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各单位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为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查组现场听取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整改情况的整体汇报,重点关注5方面内容:是否认领责任、是否制定计划、是否夯实责任、是否动真碰硬、是否建章立制。

“对于汇报中提及的重点环节和问题领域进行详实记录,重点查问,点出不足。”巡察人员表示,听取汇报后,对主要负责人思想认知和整改成效进行客观深入研判分析,对分管领导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系统考察,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生态进行客观评议,从而压实整改职责,提高整改质效。

看清单勘现场,让“清单+行动”“出成效”

“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以清单式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被巡察单位对反馈的每个问题均要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整改。”泗洪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改督查中,督查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报告,逐项检查、逐条过堂,对存在的漏改问题、简化弱化问题、变相整改问题等及时指出纠正,重新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整改不含糊。

同时,针对工程领域违规整合情况进行专门抽调一名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随队,在听取党组织主要领导汇报的同时,兵分两路,到问题工程现场进行查看,实地走访调研,考察整改成效,进行综合研判。重点督查工程进度、招投标程序、现场监管是否到位等问题,对巡察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比对、销号督查整改,确保工程领域整改不打折扣。

“既要埋首查文件,也要实地勘察,让巡察整改不成为一句空话。”督查组成员们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什么叫做“用步履丈量职责。”(曾露露 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