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分片开展监督

发布日期:2018-08-0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经济开发区许庄村村委会主任徐士国因涉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法问题,被海州区监委派出第三监察员办公室立案调查,在当地引发热议。作为一个刚诞生不久的新机构,海州区监委派出第三监察员办公室从挂牌成立到首起立案,仅相距9天时间。

“以前,像徐士国这样的非党村干部,一直是监督盲区,虽然群众反映较大,但因不涉及犯罪,缺乏有效手段进行处置。监察员办公室的设立,切实解决了这一难题。”海州区监委派出第三监察员办公室主任刘进说。

为了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江苏省创新探索由县级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分片负责数个乡镇(街道)的监察工作。连云港市率先行动,在东海县、海州区开展试点,两个县区监委分别向所辖乡镇(街道、开发区)派出3个监察员办公室。7月17日,这一做法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开。目前,该市6个县(市、区)监委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16个。

“我们按照机构、职数、编制三不增原则,每个监察员办公室配备主任1名、专职监察员1至2名、兼职监察员若干,兼职监察员主要由片区内乡镇(街道、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整合区域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晓介绍说。以海州区为例,该区监委派出第三监察员办公室有主任和专职监察员各一名,同时,该监察员办公室负责监察监督的海州经济开发区、宁海街道、洪门街道的纪(工)委书记和一名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专职纪检干部则是兼职监察员。

不仅机构、人员到位,该市还明确了其监察范围和职能权限。根据县(市、区)监委授权,各监察员办公室监察范围包括六类监察对象中的五类,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则由县(市、区)主管部门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各监察员办公室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相关职责,调查过程中可使用谈话、询问、查询、调取、勘验检查、鉴定6项调查措施。

据了解,全市各监察员办公室成立以来,已开展监督检查83次,排查各类问题线索68个,立案4起,组织廉政教育76场。下一步,该市将结合实际,深入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构建起市县乡村纵向贯通的监督体系,真正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徐海东 王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