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块手表

发布日期:2018-08-06信息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我没想到这样做不可以”,周老师情绪有点激动:“校长工作敬业为人好,他要调离了,出于同事感情,几个人凑钱买了块手表送给他,又不是公款买的,怎么就有问题了?”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举报某校校长违规收受礼品的信件,经过初步调查后,这天,找到相关当事人进行初核谈话。

“你说是因为同事感情,那如果不是校长,而是普通同事调离,你们会送这么贵重的礼物吗?”

“您是老师,我打个比方吧。如果有学生成绩不好,你课上鼓励,课后辅导,后来他成绩有进步,家长出于感激买了礼物要送给你,你觉得可以拿吗?”谈话人员给焦躁的周老师倒了杯水,心平气和循循善诱。

“普通同事如果关系好,一般也就一起吃个饭送送他。校长在任时对我们比较关心,所以几个人一合计,才去买了这块表。让每个学生不断成长是我们老师的职责,收受家长礼物是违反规定的,当然不能拿……”周老师似乎有所触动,不安地低下了头。

“我是被人诬陷了,完全是捕风捉影,哪有什么我索贿的事!不就一块手表吗,就算是我拿了,我既没索要也没暗示,完全是因为同事之间的情谊。而且他们是我之前的同事,现在已经没有上下级关系了。”另一个谈话室里,校长显得十分委屈。

“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校之长,要经得起监督,更要能正确面对监督。你们学校其他领导或老师调离时也送这么高档的礼物吗?仅仅因为同事情谊会赠送明显超过正常人情往来的礼物吗?我们已做了初步调查取证,现在跟你进行谈话,是督促你认识错误、及时整改,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你。希望你珍惜组织的关心,如实说明情况。”有着多年检察工作经验的主任刚柔并济。

经过两个多小时深入交流,校长终于承认收到手表的事实:“以前对廉洁纪律认识不到位,经过你们摆事实讲纪律,我已认识到这件事的错误性和不良影响,我马上把手表上交廉政账户,自愿接受组织处理。”校长既惭愧又感激,诚恳地说道。

第二天,校长主动送来长达4页的书面检讨“之前收到手表时我不是没有顾虑,但我心存侥幸,认为自己没有利用职权为他们谋私利就没关系。感谢组织及时教育提醒,以后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群众的监督下做好工作。在党组会议上,我会主动检讨,希望大家以我为鉴,真正把六大纪律读懂学透……”

武进区纪委派驻纪检组成立以来,利用“派”的优势,着力抓早抓小,第一、二种形态运用逐步提升,目前占比为88%,结构不断优化 ,“监督执纪是有刻度的,更是有温度的,我们每一次防微杜渐的谈心谈话,都是对被谈话对象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唤醒和提升,要让一时犯错的同志真正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就是厚爱,最终是为了护其平安。”第六派驻组组长龚建武说。 (葛建芬  李秋萍  韩明 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