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老马的烦心事

发布日期:2018-08-08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大家听说了吗?巡察组要来我们单位了。”大清早,小张在单位电梯里“宣布”了自己的“小道消息”。顿时,电梯里炸开了锅,大家开始议论纷纷。

“真的假的,哪儿传出的消息?”

“听说被巡察过的单位或多或少有人被处分了,大家要注意咯!”

“巡察组来了也是好事一桩,找找咱单位的‘茬’,好好整顿一番。”

……

站在电梯角落的办公室主任老马默默地听着大家的你一言我一语,“叮咚!”五楼到了,老马缓缓地走出电梯,拖着沉重的步伐走进了办公室,坐在椅子上若有所思。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肃清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去年央视热播的大型电视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通过一个个深刻的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带来撞击心灵的警示,广大人民群众纷纷拍手叫好。巡察作为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和拓展的“尖兵”与“利剑”,其作用和力度同样是不可小觑的。

若是以往,老马压根不会在意这件事,自己在水利局工作已有二十余年,现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也有好几年,想从分管的后勤工作中获取一点“渔利”可谓是唾手可得。可是,老马自入职以来,一直坚守着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近些年,由于自身工作岗位容易存在廉政风险,老马更是克己奉公,严防死守廉洁这条底线。

昨晚,老马下班回到家中,发现屋内门口有烟酒、海产品等“礼物”,侄儿小马和其好友小王已在客厅等了他好久。小马、小王二人道明了来意,两人想合伙承包一乡镇的农村水利工程,想请叔叔利用职务便利,帮忙“通通道”。老马当时就直接告诉他们,一切按规矩办事,自己什么忙都帮不了,便让俩小伙子带着“礼物”走人。

吃完晚饭,老马夫妻俩在客厅看电视,妻子忽觉身下好像有东西,伸手便摸到一个大红包。

“老马,你看,这……这可怎么办啊?”

老马内心有些彷徨,前不久,老母亲被查出患上了脑梗塞,需要长期治疗,女儿大二就快结束了,正面临大三是否去国外交流学习的选择,这都需要大额开销。妻子在超市打零工,工资仅能维持夫妻二人的一日三餐,仅靠老马的工资恐怕难以应付当前窘境,老马那颗坚定的心开始动摇了。

“先睡吧!明天再说。”老马心事重重。

一夜恍恍惚惚没有睡好,刚刚在电梯里又听到巡察组要来的消息,老马越想越心虚,浑身冒虚汗,忽的打了个激灵,得赶紧把红包退回去。于是,老马打电话给妻子,让妻子立刻把红包送还给侄子,谁料妻子上班前已经把红包退回去了。

老马深深吸了口气,瞬间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庆幸自己守住了底线,更感谢“廉内助”妻子的包容与理解,最终没有酿成大错。

“一个星期都过去了,巡察组怎么还没来啊?”

“我这一周都在忙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条呢!”

……

“实在不好意思啊,巡察组今天去了住建局,我之前听成来咱水利局了,让大家虚惊一场了。”小张有点羞涩地说。

老马听到这个消息后,会心一笑,内心感激小张的乌龙给自己敲响了一次警钟。(杨莹)